新华网 正文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空军绕岛巡航、中印两军关系等答记者问
2018-04-26 22:30:4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梅常伟)国防部26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空军绕岛巡航、中印两军关系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中国军队将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并承办部分项目

  吴谦说,中国军队将于7月下旬至8月中旬派团赴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并在中国境内承办部分比赛项目。

  搞“台独”就是死路一条

  有记者就中国空军绕岛巡航有关情况进行提问,吴谦说,近日,中国空军出动多型多架战机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锤炼提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

  “至于绕的哪个岛,当然是中国的台湾岛。”吴谦说。

  吴谦表示,“台独”分裂活动是对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最大现实威胁,是对台湾同胞根本利益的损害。我们采取的一系列行动,针对的是岛内“台独”势力及其活动,为的是防止台湾民众福祉因“台独”图谋而受损害。如果“台独”势力继续恣意妄为,我们还将进一步采取行动。

  “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吴谦说,但必须指出,搞“台独”就是死路一条,搞武力对抗没有出路。

  吴谦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军在这个问题上传达的信息十分清晰明确。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愿与印军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妥处分歧

  在回答有关中印两军关系问题时,吴谦说,中印两国是搬不走的邻居。稳定中印两军关系,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期许。

  吴谦表示,尽管两军关系还面临一些困难与障碍,但我们愿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加深了解,增进互信,妥处分歧,不断积累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正能量。

  通过巡视推动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落实

  吴谦说,目前中央军委6个巡视组正按计划方案,围绕被巡视单位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主席核心地位,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习主席训词训令和有关重要指示批示,执行军委主席负责制“三项机制”5个方面重点,对15个军委机关部门和3所院校开展全面深入的监督检查。通过专项巡视,推动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全面、具体、无条件地贯彻落实,为新时代强军事业提供坚强的根本政治保证。

  中俄两军将于年内在青岛举行联演

  吴谦说,中俄两军计划于年内在中国青岛附近海域举行“海上联合—2018”联演。目前两国军事专家正在俄罗斯就演习时间、具体区域、参演兵力等进行第二轮磋商。

  上合组织防长会取得多项成果

  吴谦说,4月23日至24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大会取得多项成果:一是发表联合公报,签署会议纪要,肯定防务安全合作作为上合组织健康发展基石发挥的重要作用,重申各国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坚定决心。二是宣布成立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专家工作组,就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上合组织军事领域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三是向为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各国代表颁发“加强友谊与合作”奖章。

  坚决清理不符合新条令的“土政策”“土规定”

  在回答有关新版共同条令的问题时,吴谦说,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对全军官兵非常关心。这次条令修订,对涉及官兵切身利益的一些具体事项做了很多更加科学合理、更为人性化的规范。

  吴谦表示,为让广大官兵充分享受到新条令带来的“红利”,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已经对新条令的贯彻落实做出全面部署,要求各级坚决清理不符合新条令的“土政策”“土规定”,并将不间断地组织检查抽查,对违反条令的人和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维护条令的严肃性权威性。

  苏-35已列装部队

  吴谦说,苏-35是多用途战斗机,具备制空作战和对地、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目前,这型战机已列装部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空军绕岛巡航、中印两军关系等答记者问-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749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