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卫健委:更多抗癌药将纳入医保
2018-04-29 07:10:17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年来,分子靶向药物等疗效确切的抗癌药品陆续上市,但部分抗癌药价格较高,患者费用负担偏重,降低抗癌药价格成为当务之急。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在发布会上指出,为减轻癌症患者药费负担,将在5月1日实行进口药品零关税后,对已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施政府集中谈价和采购,对未纳入医保的抗癌药实行医保准入谈判。

  下月启动抗癌药医保准入谈判

  此前,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药监局等四部门联合发文,明确自5月1日起进口抗癌药将实行零关税、增值税降至3%等措施。

  记者昨日获悉,在降低税率的基础上,相关部门将综合运用集中采购、医保支付、合理用药、研发创新等联动措施,完善抗癌药品供应保障政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表示,5月1日正式实施进口药品零关税后,将启动抗癌药品国家集中采购、医保准入谈判:对已纳入基本医保药品目录的抗癌药品,3家以上企业生产的品种拟开展专项集中招标;生产企业不满3家的品种通过谈判、撮合等多种方式,鼓励形成全国统一的采购价格;对尚未纳入医保报销的抗癌药品,组织专家评审并开展准入谈判,将符合条件的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范围。

  简化审批手续 加快癌症防治药上市

  谈及如何减轻癌症患者药费负担时,曾益新表示,今后将建立降低抗癌药费合理负担的长效机制。其中包括提高审评能力、科学简化审批手续、加快癌症防治药品上市,“比如,前期媒体比较关注的九价宫颈癌疫苗,药监部门正在加快工作进度,力争早日批准上市”。

  同时,加大国家科技计划对抗癌药品研发的支持力度,对临床急需的抗癌药品,优先支持研发,鼓励抗癌新靶点、新机制药品的研究和原始创新,鼓励专利到期或即将到期的急需抗癌药品的仿制研究,提高药品选择性。

  “两票制”是指药品从药厂卖到一级经销商开一次发票,经销商卖到医院再开一次发票,以“两票”替代目前常见的七票、八票,减少流通环节的层层盘剥。

  曾益新表示,将严厉打击商业贿赂、价格垄断等违法违规行为。今年内全面推开药品“两票制”,使流通环节加价更加透明,挤压价格虚高水分。

  ■ 释疑

  抗癌药品价格为啥这么贵?

  企业研发成本大,医保保障能力有限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药政司司长于竞进对此解释称,抗癌药品费用高的首要原因在于企业研发投入大,近年来各方加大抗癌药前期研发投入,新产品研发成功率不到2%,平均成本超过7亿美元,企业需通过高定价收回前期投入。

  于竞进坦言,目前我国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人均不到700元,大病保险报销后,部分患者自付费用负担仍然很重,补充保险、商业保险、慈善救助等发挥作用不够。

  此外,患者带瘤生存期不断延长。于竞进表示,随着癌症防治技术进步和新药上市速度加快,2014年确诊的、生存期超过5年的肿瘤患者比例超过40%,客观上进一步推高了抗癌药品费用。

  谈判可为患者省多少药费?

  两批谈判抗癌药品为患者节约60多亿元

  记者注意到,2016年以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进行了国家药品价格谈判和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39个谈判品种平均降价50%以上。

  其中包括17个抗癌药品,如治疗乳腺癌的曲妥珠单抗(赫赛汀)从1个疗程2.45万元降至7600元,降幅达70%;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硼替佐米(万珂)从1.36万元/支降至6116元/支,降幅55%。这些药品已经全部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据国家卫健委初步统计,截至今年4月18日,两批谈判的17种抗癌药品因降价节约资金41.7亿元,加上纳入医保目录后报销的部分,共为患者减轻药费负担62.4亿元。

  新上市抗癌药何时进医保?

  已启动研究相关工作,年内给公众答复

  截至目前,我国已上市138种抗癌药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表示,药品纳入医保目录有严格的程序,“我们主要考虑基金总量的平衡、临床的需要以及价值的导向,要建立一整套严谨的规则,避免发生寻租和不当竞争,尤其是避免劣币淘汰良币”。

  针对一些新上市的、价格昂贵的靶向药物还未纳入医保目录的情况,陈金甫说,会尽快启动建立药品动态调整机制,尽可能把更多临床价值高、治疗急需的药品纳入支付范围,既有效提高患者用药水平,又通过谈判方式把价格降下来,减轻患者的负担,“我们已经在启动研究相关工作,年内会给公众一个答复”。(记者许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76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