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马克思主义在充实、更新中进化不止——访古巴学者蒙纳尔
2018-05-01 15:36: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瓦那4月30日电 专访:马克思主义在充实、更新中进化不止——访古巴学者蒙纳尔

  新华社记者马桂花

  “马克思主义不是用石头写的”,“它在不断调整、充实和拥有新知识的过程中进化不止”。卡尔·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古巴学者伊萨贝尔·蒙纳尔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蒙纳尔是古巴《今日马克思》杂志社的主任。这位长期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历久弥新,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一直被新的研究、新的实践所滋养和充实。”

  谈到任职的杂志,蒙纳尔说,她将《今日马克思》看作“推动改革事业的理论阵地”。

  蒙纳尔认为,与古巴革命实践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在古巴得到了发展和丰富。她说,古巴“创建了一个新的体系,发展了一种新的民主——虽然这种民主还不完美,但是有新意,开启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20世纪90年代东欧剧变后,古巴共产党提出建设有古巴特色的社会主义。1991年,古共四大强调继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把马克思主义在古巴的本土化理论成果——马蒂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2002年,古巴全民公决修改宪法,强调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马蒂思想为指导,社会主义制度不可更改。

  2011年,古共六大对古巴发展方向作出重大调整,提出在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前提下,将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向经济,正式拉开经济改革大幕。2016年,古共七大确定新的五年发展计划并提出2030年远景规划。

  蒙纳尔说,古共领导下的经济改革是一个“社会演变进程”和“发展的跳跃”,而非对迄今为止所做努力的否定,在这个意义上,“马克思主义也是一个新的社会工程,是对历史以及社会发展的一种解释”。

  蒙纳尔说,适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在世界范围内,马克思主义研究将被推向高潮。“资本主义近期出现的危机让许多人将视线转向马克思主义,试图从中获得启示,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研究复兴的体现。”

  蒙纳尔告诉记者,今年5月5日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那一天,她将在英国伦敦马克思纪念图书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一起纪念这位思想家。“他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主义从未死亡”。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6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