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90后戒毒民警李子昂: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2018-05-04 08:29: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汪亚

  25岁,从高等院校到社会就业,他青春飞扬,想要大干一场;

  26岁,从职场菜鸟到责任班长,他跌跌撞撞,懂得警服的分量;

  27岁,从零开始,从新出发,他豪情满怀,只愿不负最初的梦想。

  他,就是李子昂,来自北京市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强戒所)五大队的一名民警。

图为李子昂正在对班里的强戒人员进行教育矫治工作

  理想vs现实

  2016年研究生毕业后,李子昂来到了这里,成为了强戒所的一名民警。走进这里,起初只是因为“制服情结”。李子昂告诉记者,父亲在老家的法院工作,从小与法律的接触以及对父亲的崇拜,让他有了司法梦。

  作为首都司法行政系统第一家强戒所,天堂河承担着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戒治工作。依据每位强戒人员的基本信息和性格特点,划分为不同班级,由一名民警担任班主任,从学习、锻炼到饮食起居,事无巨细都由班主任负责。

  工作半年多以后,李子昂开始担任班主任的角色。在他的班里共有12人,年龄最大的42岁,最小的28岁,有第一次踏入强戒所的“新人”,也有多次复吸进进出出的“老人”。

  然而,给班上强戒人员上的第一堂课,就让李子昂的心从热情似火的夏天跌落到寒冷刺骨的冬天。

  “专门花心思准备的课程他们一点也不感兴趣,让做个活动也不积极配合,都知道我年纪小,不愿意听我的。”实在没辙的李子昂最终还是让同事来“救场”。沮丧、难过、压力大、没信心,短短的一堂课,让那个平日里阳光灿烂爱笑的大男孩耷拉了脑袋。

  “刚开始会觉得是他们不配合我,后来想明白了,还是自己准备不充分,没有找到与他们相处的正确方式。如果我把事情掰开了、揉碎了好好说,可能一次两次不听,但是时间长了会有感触,只要一个人有变化,就能带动其他人。”

  李子昂暗下决心,一定要当好班长。找传记、找音乐、找电影,甩开书本的大道理,从毒品和人性相关的故事入手,把枯燥的理论授课变为生动易懂的课堂聊天;观察每位强戒人员的情绪变化主动开导,甚至衣服上不起眼的破洞都亲自缝补……

图为强戒人员写给李子昂的新年贺卡

  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坚持,让班上强戒人员看到了李子昂的努力,终于开始接纳他,以前吵架、违纪的现象越来越少了,主动交流和积极配合的人越来越多了,节假日甚至还会送来一封简单真挚的问候。

  跟班里强戒人员关系的微妙转变,让李子昂很开心,“帮助他们就是帮助一个家庭,帮助一个家庭就是帮助我们的社会,现在更了解肩上担子的重量,也更加为自己的岗位感到自豪。”

  专业vs全能

  每天6点半左右,民警要组织强戒人员有序洗漱、吃早餐、做早操,随后,各戒毒大队会按照治疗“处方”,对各班分别开展心理、认知、行为等教育矫治工作。同时,还将运用团体治疗技术开展各自的班组活动,激发强戒人员的戒毒动力,提升戒毒技能。

  午间休息后,民警会带领强戒人员开展运动康复锻炼、康复劳动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形式多样的矫治。晚餐后,一般会组织观看时政法治类节目,或开展一些文艺活动。

图为李子昂和强戒人员进行正念减压活动

  这就是强戒所里的一天,也是李子昂日复一日不变的工作流程。看似简单枯燥的工作,在李子昂眼里却充满了挑战和动力。“在学校,我的专业和体育相关,对于强戒人员的运动训练我会更有信心,但是其他方面、方式、方法我都需要不断探索和学习。”

  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成瘾干预项目就是李子昂正在接触的内容。李子昂告诉记者,吸毒人员触发渴求的高危情景难以在日常戒治训练中逼真呈现,虚拟现实技术为弥补这一困境提供了可能。

  科技的进步发展,给教育矫治工作带来了新的工作思路,“这也就需要我不断去学习,不论是对工作还是对自己。”

  除此之外,由于强戒所里很多吸毒人员都没有固定、正规的工作,传授一技之长,让他们走出去后可以迎来新的生活,也成了强戒所民警肩负的重任。

  强戒人员的吸毒原因是多方面的,戒毒需要付出的努力也是多方面的,在李子昂看来,吸毒人员在强戒所是强化过程,更多是回到社会的实践过程,让他们重归正常生活是一个看似简单却又复杂的愿望。

  “职业技术教育课程涉及到农业技术、园林绿化……我们也不是这个专业的,都得自学以后才能教给他们”,李子昂开玩笑说,当强戒所的民警简直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对于自己每天接触的强戒人员,他希望社会可以给予更多支持、理解、帮助,“不要让他们继续游走在社会边缘。”谈及未来,李子昂觉得不忘初心做好当下才是最重要,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八大处茶文化节再现传统封茶大典
北京八大处茶文化节再现传统封茶大典
比武迎“五四”
比武迎“五四”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浮冰”仍未化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浮冰”仍未化
幼儿化身“小交警” 指挥交通萌态十足
幼儿化身“小交警” 指挥交通萌态十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864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