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气象局启动今年首个暴雨应急响应 各地地质灾害风险增加
2018-05-05 20:29:33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气象局启动今年首个暴雨应急响应 各地地质灾害风险增加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5日)上午10点,中国气象局启动今年首个暴雨应急响应。自然资源部日前通报,根据多年来的地质灾害发生规律,5月份开始,各地将逐渐进入地质灾害的高发期。

  今天上午十点,中央气象台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黄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同时启动今年首次暴雨应急响应,相关部门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受强盛发展的西南暖湿气流北抬和北方冷空气南下共同的影响,从四川盆地东部,向东部的湖北、安徽、江苏这一线,会出现大雨、暴雨,湖北北部等地会有大暴雨。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

  进入五月以后,随着降水量的增加,各地面临地质灾害的风险也在增加。预计5月份我国新疆北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应加强防范极端气象事件诱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汶川、鲁甸、彝良、芦山、日喀则和九寨沟等地震灾区,要加强泥石流和滑坡隐患点的监测防范。

  为了应对地质灾害风险升高的情况,自然资源部日前启动了汛期日报告和月度通报制度。从现在开始到9月底,各地必须将每天发生的灾情险情以及重大工作部署情况在当天下午3点以前报告自然资源部应急办。每月的月度报告,包括通报各地灾情、成功预报情况、信息报送情况以及应急处置、防灾减灾演练、培训等相关情况,要在下月的3日前完成报告。(记者 王颜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海口终止应急响应 三港口旅客已无滞留
    记者26日从海口市春运办获悉,鉴于海口市秀英港、新海港、铁路南港过海旅客、车辆数量持续下降,已无旅客滞留,海口市决定自26日10时30分起终止海口市客货滚装运输突发事件应急响应。
    2018-02-26 11:48:54
  • 湖北省气象局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应对低温冰冻天气
    湖北省气象局6日晚发布预告,新一轮雨雪过程已拉开序幕,湖北西部及北部地区将再度出现中到大雪,湖北省气象局当晚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低温、冰冻)Ⅲ级应急响应。
    2018-01-06 22:29: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朝鲜启用修改后的平壤时间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巴菲特股东大会:股东买买买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杭州举办“送春迎夏”古礼仪式
巴以冲突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巴以冲突致千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8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