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马克思主义照亮中越改革与革新之路——访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副院长阮曰草
2018-05-06 17:33: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河内5月6日电  专访:马克思主义照亮中越改革与革新之路——访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副院长阮曰草

  新华社记者陶军 王迪

  “对正在分别进行改革开放和革新开放的社会主义中国和越南而言,马克思主义当然将继续作为照亮前进道路的最重要理论基础、要素和火炬,为我们战胜历史的挑战、认清各自必须解决的问题并竭尽全力采取创造性行动提供指南。”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副院长阮曰草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阮曰草认为,马克思主义在今天仍具有显著价值和持久活力。马克思主义首先是关于发展的学说,它阐释了人类社会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过程,包括内容、路径、动力和方式等,这正是其经典价值与生机所在。当今世界,资本主义的弱点日益暴露,面临自身无法解决的僵局。为此,共产党人应完善发展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为本国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实现现代发展目标提供坚实理论基础。在这方面,中国共产党已为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与国际共运做出许多伟大贡献。

  阮曰草说,多年以来,越南党和人民一直关注中国党和人民的改革开放事业,从中学到的不仅是实践经验,还有中国共产党通过领导改革开放总结出的理论发展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对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富有意义,也对包括越南革新事业在内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富有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马克思主义创造性运用和发展的成果,极具创新性,为共产主义思想体系增添了新活力。我们密切关注并认真学习中国的实践经验,继续全面协同推进革新事业,迈向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

  阮曰草说,马列主义对越南的革命和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历史上,马列主义照亮了越南革命的道路,指引胡志明主席等老一辈革命者为越南的民族解放斗争明确了路线和方针。同时,马列主义也是越南党和人民进行新社会制度建设的指南。越南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革新和融入世界的过程中,依据本国具体实际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列主义,确定了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多边化多样化对外政策等做法。越南革新事业以其历史意义、具体实践和思想理论成就,为世界共产主义事业做出了应有贡献。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专访:马克思主义照亮中越改革与革新之路——访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学院副院长阮曰草-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7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