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传统的新风尚:开办“清风茶室” 化解干群矛盾
2018-05-08 09:50:3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老传统的新风尚  

  “今天请大家过来,是想说明一下村里低保金发放的事。经过我们调查,村里低保金的发放没有违规。这里我跟大家介绍一下调查的过程及具体情况……”日前,记者来到福建省武夷山市吴屯乡红园村,在刚开办不久的“清风茶室”里,吴屯乡纪委书记张萍正和几位村民围坐在茶桌前聊天。

  原来,前些天吴屯乡纪委收到几名村民对红园村低保金发放不规范问题的反映。镇纪委经过调查后,确认村民所反映问题只是个误会。于是张萍就把部分村民请来“清风茶室”,边喝茶边反馈有关情况。

  “看来是我们误会了,你这样一反馈我们就放心了。”村民邓大爷说。

  记者看到,不到20平米的茶室窗明几净,进门正对面的墙上“清风茶室”四个大字跃入眼帘,左侧是廉政宣传画,右侧是廉洁自律名言警句。室内摆放着一张宽条茶桌,十几把椅子。

  “刚开始主要是想有个地方让村民能把心里的‘郁闷’和‘困惑’说出来,没想到还挺受大家欢迎的。”红园村党支部书记汪必祥告诉记者,开办“清风茶室”的“灵感”来源于村里延续了400多年的传统习俗——“摆茶”。所谓“摆茶”,就是村民三五成群相约在一起,就着些点心,边喝茶,边议事,久而久之,就成为一种习俗,流传了下来。数百年来,当地村民们以此睦邻里、敦宗亲、息争讼、弥纷争。

  群众利益无小事,但基层的问题往往比较复杂,有时明知村民对村里的事务有意见、有疑虑,却缺乏高效化解矛盾的渠道。这时,汪必祥想到何不借助“摆茶”习俗的优势,使其在解决党群、干群突出矛盾,教育党员干部、带动作风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呢?这一想法得到了乡纪委和村“两委”的支持,于是,村里办起了“清风茶室”。

  “前段时间,村委委员老李打算为孙子办20多桌周岁宴。我和张萍书记得知后,请他来茶室里,边喝茶边给他宣讲移风易俗,最后,老李想通了,主动取消了办周岁宴的计划。”汪必祥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故事,经常会在“清风茶室”上演。

  “茶室里轻松的氛围容易让大家放下包袱,有什么困难、需求、纠纷他们都愿意来这说说。喝完一壶茶,很多问题都说清楚想明白了。”汪必祥说,茶室除了是化解问题的“枢纽站”外,还是村里党员的“精神家园”。村党支部时常会在茶室里组织一些廉政谈话谈心活动,给全村的党员们提提醒,扯扯袖子。

  “‘清风茶室’拉近了党组织和群众的距离,也让我们能更好地了解情况,对潜在的廉政风险及时发现,提醒纠偏。”张萍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发挥传统民俗文化的作用,结合新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将其融入到全面从严治党之中,更好地涵养基层党员干部的作风,净化社风、民风。(陈金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 港中大团队在重庆农村建成第二座“一心桥” 便利村民出行
    香港中文大学24日宣布,该校建筑学院的“一专一村”团队于4月初在重庆渝北区杜家村完成第二个“一心桥”项目,建成一座跨度达21米的农村竹桥,突破了竹材应用的限制和现代竹桥建造技术。
    2018-04-24 20:58:05
  • 黄树新:头等大事是村民增收
    正值广西“三月三”假期,广西梧州市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党总支书记黄树新却没怎么休息,一边忙着跑市场、签合同,一边张罗果农的培训。
    2018-04-19 18:46: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强降雨来袭 广东多地暴雨预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新疆遭遇寒潮天气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加紧制造蒙华铁路轨排
鄱阳湖上的江豚“保镖”
鄱阳湖上的江豚“保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799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