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震后十年看陇南:山水不再阻隔 小康不再遥远
2018-05-12 14:34: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5月12日电  题:震后十年看陇南:山水不再阻隔 小康不再遥远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屠国玺、成欣

  汶川特大地震已过十年。这场地震波及甘肃多地,甘肃成为仅次于四川的重灾区,其中,毗邻四川的甘肃省陇南市9个县区中7个成了重灾县,337人遇难,百万间住宅倒塌。

  地震十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再访陇南。十年前,这里山大沟深、道路难行,救灾和重建面临前所未有的难度。但这十年,陇南灾区干部群众默默奋斗,中央、甘肃全省、广东深圳等地多方支援,让地处大山深处的陇南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发展实现跨越。

  兰渝铁路百年梦圆,成县机场银鹰飞天,千年蜀道不再艰险。现在的陇南,不再被山水阻隔,封闭发展的思维也被不断打破,脱贫攻坚进程加快,全面小康不再遥远……

  山水不再阻隔 千年蜀道不再艰险

  “5·12”地震一发生,新华社记者紧急赶往陇南灾区,但当时交通难行,相隔不到百余公里的县区间往往要花费数小时车程,而多个村庄更是道路中断,和外界失去了联系。

  时任陇南市武都区五库乡党委书记的寇正德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地震后乡里通信断了3天,路也断了。为了去区上报灾,乡里两个年轻的干部骑着摩托车出发,边走边骑边抬,用20个小时才走完不到80公里的路程,见到区委书记时,两个小伙子已是两个“土人”。

  其实也不仅仅是受灾所致,长期以来,陇南境内无高速公路、无铁路、无机场,国省道主干线公路等级低、通行能力差。陇南境内山岭与河谷错落相接,层层叠叠的山岭犹如屏障,将这里与外界隔绝开来。

  灾后重建过程中,陇南市几乎成了一个交通会战场。兰渝铁路、武罐高速、成武高速、十天高速陇南段和成县机场等重大交通项目相继在陇南境内建成,影响陇南发展的交通制约正在被消除,山水不再是阻隔。西狭、青泥岭、阴平道、祁山道,这些在陇南留存的古蜀道的遗迹和地名,已经由行路难的证据变成了一个个可以便利达到的旅游景点。

  十年后的今天,当年两个年轻人走过的那段路程,一半变成了高速,一半是宽阔的国道,开车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便可到达。陇南市副市长漆文忠介绍,在灾后重建中,陇南全市11条国省干线恢复重建1110公里,干线公路均达到山岭重丘二级标准,陇南交通条件发生历史巨变。

  住房条件嬗变 城乡面貌换新颜

  十年后,记者再次见到陇南市武都区感恩村村民李石得,在他家三层小楼房的一楼客厅里与他对话十年经历。

  感恩村原名蒿坪村,位于海拔1500米的高山上,大地震将全村彻底摧毁,300多人的小村庄里,1人遇难7人受伤。十年前的那天下午,山上先是下起了“鸡刨般”的碎石,紧接着的大石块像炸开一样倾泻而下,李石得家刚修好一年零四天的房子瞬间倒塌。

  那一年,李石得51岁,那套新房子花了他家多年收入,当时村里还不通公路,建房的材料也是全靠自己背上来的,准备材料就花了4年时间。“那一刻对我打击太大了,不知道何时再能有房子住。”

  重建,比他预期更早来临。重建在震后不到两个月时间就开始。“解放军帮我们开挖地基,政府给每户补贴两万元,红十字会捐助两万元,还申请了三万元的无息贷款。” 当年入冬前,李石得一家就住进了新房。

  说起震后十年之变,李石得的脸上绽开了笑容:“现在搬下山了,孙女上学更方便,距离学校半里路不到,走路5分钟就到了。”李石得家里有4亩多地,种了300多棵大花椒树,一年能卖将近4万元,再加上儿子在外打工的工钱,每年都有六七万元的收入。“房子修好的第二年,儿子还娶了个镇上的媳妇。”李石得笑着说,“放在原来想都不敢想。”

  马街镇干部符忠海目睹了感恩村这十年的变化,他说现在这里成了一个“小康村”。“村民都建起了三层小洋楼,71户人家有20多户都在城里买了房,80%的家庭都有小汽车,大部分村民的孩子都在城里上学……”

  这只是陇南通过灾后重建,城乡居民生活条件发生嬗变的一个缩影。汶川地震后,党中央决定由广东省深圳市对口支援包括陇南市武都区、文县、康县在内的甘肃重灾区,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

  据统计,陇南全市农村居民中,重建住房22.8万户,维修加固住房18.6万户,累计投资167.9亿元,比新中国成立以来到地震前全市农村居民建房资金的总和还要多。

  现在陇南城乡,一栋栋崭新的居民楼、一所所现代化的学校和医院,一个个新村,和地震当年残破萧瑟相比已天翻地覆,旧貌换新颜。

  打破封闭发展 全面小康不再遥远

  兀立的危峰,锁住了大山里陇南的发展脚步。守着丰裕的物产,却难逃“富饶的贫困”,这是世代陇南人难解的愁肠。地震后,社会各界的援建和接踵而来的外界信息,不断打破过去陇南封闭发展的思维。

  这十年,陇南市多个特色产业在灾后重建中培育壮大,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武都区的气候、土壤等与地中海沿岸极其相似,夏季炎热少雨、冬季温和湿润,坡地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利用这些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自然条件,武都区在过去十年里不断扩大油橄榄种植面积,现在已经是我国油橄榄种植的最主要产区,许多贫困群众从中受益。

  武都区油橄榄办主任马鹏飞说,截至2017年底,全国油橄榄种植总面积达90万亩,其中武都区就占了45万亩,涉及22个乡镇、4.5万户21万人。通过油橄榄产业,159个村如期实现了脱贫。

  陇南是全国花椒、油橄榄、核桃的主产区之一。互联网的应用让陇南大山里的特产渐渐被外界熟知,开始源源不断地走出大山。2015年陇南市被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全国首个电商扶贫试点地级市,商务部也将陇南列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陇南市诞生了西北首个淘宝网市级地方馆、西部首家电子商务教学培训全日制学校。陇南正从过去的封闭中走出来,成为一个“全民皆电商”的“时髦”之地。

  现如今,经历过地震灾后重建的陇南正呈现加速奔小康的势头。陇南的大山正在被打开,山水不再阻隔,脱贫攻坚进程加快,发展正在实现跨越。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防灾减灾教育进校园
防灾减灾教育进校园
大熊猫趴冰消暑
大熊猫趴冰消暑
兰州铁路特警进行实战对抗训练
兰州铁路特警进行实战对抗训练
献给妈妈的爱
献给妈妈的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22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