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启动停车收费专项检查 不按新规收费将高限处罚
2018-05-16 08:00:0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北京启动停车收费专项检查 新规实施以来收费举报超千件

  停车场不按新规收费将高限处罚

  在北京站售票厅门前和西侧停车场,出口处收费员的收费行为被执法人员严格记录摄影/本报记者 林艳

  昨天(15日),市发改委启动停车收费专项检查,这是5月1日本市实施停车收费新规以来,对全市停车场的一次集中抽查。是否不满一个计时单位不收费?占道停车夜间时段是否延长?停车牌是否已经更新?这些问题都成为此次检查的重点。

  首日检查中,三个随机抽查的停车场都已开始实施新规,均未发现违法行为。据了解,此次停车收费检查将持续至6月30日,若在此次检查中要求责令整改的停车场,仍未改正违法收费行为,将依法从重处罚,对于违法的占道停车场,如果无法准确计算违法所得,情节较重的最高可罚至200万。

  在停车收费新规实施后,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仍有部分停车场未按新规收费,崇文门、簋街、工体等热门商圈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规范收费行为。据市发改委价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5月1日新规实施以来,在1日至14日的半个月内,停车价格的举报案例明显增多,相关价格举报案例达1222件,咨询超过3000件,但目前已有回落的趋势。

  “举报内容主要还是针对新的停车计时收费政策,像是不足一个计时单位进行了收费;夜间时段没有按新规进行调整的;还有部分停车场没有按照明码标价牌进行收费……”该负责人解释说,“此次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得收费的新规,其实针对的是全市所有计时停车场,但有些企业前期理解不到位,所以咨询里不光是消费者在咨询,有的停车场也在咨询”。

  据东城区物价检查所所长刘耕福介绍,自5月1日起停车费新规实施以来,东城区就已接到相关举报七八十件了,所里对每一件举报案例都进行了实地检查,“包括媒体曝光的情况,像四大热门商圈乱收费情况,我们也很快就关注到了,立即进行了检查”。

  “1222个举报案件,全部都转给各区即时办理,我们要求每一件都要反馈给举报人”,据市价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检查,将由市里统一部署,由各个区县的发改委价格监督部门组织具体检查,检查时间将由5月15日持续至6月30日结束。“检查要求,凡是12358价格举报电话接到的市民举报投诉和媒体报道反映的情况,存在涉停车收费违规行为的,都会做到有案必查”,该负责人表示,每一个举报、投诉都会有回应,价格执法人员会去现场核查。

  此次检查中,若停车经营企业经警告责令改正后再次发现价格违法的,要依法从重处罚,并将违法情况记入企业信用系统,同时通报市交通行业主管部门。市价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对于违反政府定价的占道停车场,如果无法准确计算违法所得的,将处以5万-50万罚款,情节严重者最高可罚款200万。

  现场

  簋街“冒牌收费员”占道停车场已整改

  “咦,不是10块钱了”,昨天上午10点多,从北京站西侧停车场驶出的一辆私家车车主在交停车费时感到有些意外。收费员解释说,由于车就停了24分钟,只需要收一个计时单位的钱,即2.5元。作为抽检的首站现场,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东城区物价所的多位执法人员来到北京站附近停车场,执法人员对这一由企业自主定价的计时停车场进行了检查。

  “这是一个由企业自主定价的计时收费停车场,他们以前是一小时10块钱的收费标准。新政实施后,改成了2.5元/15分钟,并按照要求,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准收费,”东城区执法人员介绍说。在停车场出口处,收费员每收一笔费用,都被几位执法人员“收录”眼底。20分钟,2.5元,没错;55分钟,7.5元,没错;24分钟,2.5元,没错…… 除了在出口处查看经过车辆的收费情况之外,停车收费牌是否已经更新,也成为了此次检查的重要对象。

  北京站随机抽查的两家计时停车场,北京站售票厅门前和西侧停车场、北京站东街8号停车场的停车收费牌上,均明确标明“不足一个计时单位不收费”。“新政对高峰期机动车排队时间也影响很大,以前车都要排上半小时,现在很多车主都知道不满15分钟不收费了,停到14分钟就开走了,出口的排队时间至少缩减了15分钟”。据北京站售票厅门前和西侧停车场负责人徐宝强介绍,新政除了给广大车主带来实惠之外,停车场的周转率也得到了提高。据他介绍,5月1日前同样时段停车场内车位基本都会停满,而昨天场内仍有不少车位。

  在昨天的检查中,曾被北青报记者探访发现有“冒牌收费员”乱收费的簋街占道停车场,也已对停车牌和收费行为进行了整改。“小型车白天7点到19点首小时内每15分钟收费2.5元;夜间19点至第二天7点每两小时收费1元。这个牌是完全换新的,很标准。不像有些地方是在原来21点上面贴了胶带,改成19点。”一位东城执法人员表示。

  除了观察和记录收费行为之外,执法人员也进行了“体验”式检查。在簋街占道停车场上,检查的一个车辆占道停车37分钟,被收费5块钱。“全市占道停车都是按15分钟作为计时单位的,37分钟不足3个计时单位,所以只用收2个计时单位的钱,一个计时单位2.5元。所以这个收费是按新政走的,符合要求。”东城物价所现场执法人员表示。(记者 林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青海玉树称多县发现大批岩画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北石家庄:传统文化 共颂家风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河南南乐:生物科技引领绿色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海南万宁:咖啡产业助推经济发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38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