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改革创新试验田,踏上强国之路新征程——对话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
2018-05-20 15:42: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关村成为中国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与改革开放同频共振。经过40年的发展,中关村已成为全国科技创新的高地和标杆。

  从中关村的发展之路是否能透视中国未来的科技强国之路?新时代,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哪里?新华社记者走进中关村,对话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

  中关村:改革的产物,创新的缩影

  记者:中关村的发展与改革开放40年的关系是怎样的?

  翟立新: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揭开了科技领域改革开放的序幕。第一个对外合作协议是科技合作协议,整个科技领域的改革相对是走在前面的。如果说农村领域的改革有小岗村,那么在科技领域的改革上中关村是具有代表性的。

  在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号召下,中关村的科技人员是最早一批“吃螃蟹”的,科技人员思考如何将自己的技术转化为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毅然决然走出院所高校的围墙,打破传统体制的束缚,开启了科技和经济结合的科技体制改革新路子。

  回顾过去40年,中关村一方面是改革的产物,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中关村先行一步。同时,中关村又是改革开放的积极践行者,这个40年也是中关村不断改革,不断探索,不断扩大开放,不断激发创新创业、人才活力的过程。中关村可以说是我国改革创新的缩影。

  科技成果转化是最核心的任务

  记者:从中关村的发展来看,创新的态势如何?政府在其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翟立新:中关村既有科技创新,也有制度创新,这两方面协同发力造就了今天的中关村。

  从科技创新来看,中关村早期还是以跟随式创新为主,尤其上世纪90年代,一批互联网企业拷贝美国的商业模式。现在随着我国各项科技实力的提高、人才积淀,已经慢慢由跟随式创新到并跑,有的甚至领跑。比如中关村在人工智能领域已成为全球的重要一极,直追美国硅谷。在人工智能芯片、无人驾驶、生物医药等领域都有不少先进企业。

  这离不开政府的制度创新。中关村科技和人才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始终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最核心的任务。作为政府派出机构,我们做了一些工作,比如通过激励制度改革,让科技人员有收益,让他们在创新、创造价值的过程中获得回报;引导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社会资本投资科技初创企业;支持新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还积极从国外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回来,形成人才高度集聚的区域。正是这些要素合在一起,才形成中关村的创新创业生态。中关村的发展自然地走上了良性轨道,使科技创新的巨大效应充分释放,践行了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

  创新创业文化是中关村的灵魂

  记者:改革过程中,有哪些是坚持不变的?有没有一种“中关村精神”是改革中一以贯之的?

  翟立新:我们把它称为中关村创新创业文化,这么多年厚植培养、沉淀下来的文化是中关村的灵魂。技术创新的速度是很快的,但创新的精神内核是稳定的,而且越来越深厚,其中包括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产业报国的奉献精神等。中关村的底色就是科学,以大学、科研院所为代表的科技人才高地奠定了中关村坚实的科学基础,而且在不断地传承、发扬光大这种科学精神。勇于试错、敢于探索、包容失败的韧劲,是创业者、企业家不断涌现出来的重要精神力量。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让中关村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不断引领行业进步,参与全球竞争,在国际产业大舞台上有一席之地。很多人创办企业不只是为了赚钱,而是一种中国知识分子的固有情怀,要服务于社会,要在国际竞争中有中国的话语权,要振奋民族精神。拥有这种情怀的企业家在中关村有很多,这是中关村文化的一大特色。

  人才主要靠培养,厚积薄发

  记者:中关村在战略性人才方面有哪些举措?对于我国争夺全球战略性人才有哪些建议?

  翟立新:参与国际竞争,还是要看谁代表最高水平、科技创新的最前沿,战略性领军人才处在塔尖,能够引领方向、影响全局。比如世界级的科学家、创新型的企业家、高技能的工程师、战略性的投资人,以及法律、财务、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专业性人才,都是我们最宝贵也是最紧缺的资源。

  下一步,要双管齐下。一方面,能引进的要下大力气引进,可以长期来华工作,也可以进行短期多方式的柔性合作,我们正在推进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制定国际化便利政策。我们要建立平台让他们来做事情,不是为了引进而引进,而是能够实实在在发挥人才的作用。另一方面,必须加强自主培养,我们有一批年轻人很有潜力,本身素质高、受过良好教育,有“冰山”下看不到的优秀潜质,有志存高远的价值追求,假以时日能成长成战略性人才。人才要靠培养、靠锻炼,厚积薄发,到时候就会不断涌现出来。

  创新是迫切的实践课题

  记者:您怎么看待“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

  翟立新:从全球发展历程来看,我们正处于新一轮科技创新活跃期,这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竞争的发展格局,改变了整个经济的底层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甚至人们的思维方式,是非常深刻广泛的,而且大势不可逆转,速度越来越快。

  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要加快推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紧紧抓住这次创新浪潮,增强综合国力,在国际竞争中赢得先机。从早期工业化和上个世纪的几次工业革命等来看,我们都没有抓住机会。如果我们没有借助这次重大机遇加快发展的话,会被其他国家远远地甩在后面,而且追赶的难度会越来越大。所以“创新发展是唯一出路”是非常正确的判断,而且是实践中非常迫切的课题。

  中关村的未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记者:中关村发展还有哪些提升空间?对于我国走向强国之路,中关村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翟立新:面向未来,中关村应加快创新发展的步伐,2020年-2030年,要建成世界领先的创新中心。按照这个目标,对标国际一流,我们还有一些短板和挑战。

  在国际化方面,还有很多制约因素影响到人才国际化发展。相对硅谷,我们的外籍人员比例太小,结构也不够优化,应加大国际化力度,使中关村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重要枢纽。

  在创新政策方面,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还需进一步改进完善。比如资本市场的核准制度、市场准入政策等对新经济、创新型企业还不够适应,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还有一些障碍,创业成本偏高等。

  在产业发展方面,中关村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一些重大关键的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在一些战略必争领域要有我们自己的话语权,在保障国家安全、提振国威、增强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方面要有所作为;还要根据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构建现代化经济结构,让科技成果更多惠及民生改善。中关村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方面有一定基础,要进一步向高端化、高质量发展迈进,带动传统产业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

  我国正处于从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科技创新是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中关村作为国家高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排头兵,必须要在我国走向强国之路中发挥更大作用。(采写记者:季小波、阳娜、盖博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安举行千人古筝旗袍秀
西安举行千人古筝旗袍秀
夜宿“海底”亲近海洋
夜宿“海底”亲近海洋
阿尔山:杜鹃花开引客来
阿尔山:杜鹃花开引客来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区助学之旅
“希望老人”的第100次老区助学之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2859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