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蜗牛奖”得主知耻近乎勇:是对我永远的鞭策
2018-05-22 07:59:23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电影界有“奥斯卡”也有“金酸梅”,“蜗牛奖”得主知耻近乎勇

  ——这只蜗牛,是对我永远的鞭策

陈毅力把“蜗牛奖”放在了办公室显眼的位置。

  奖勤罚懒,自古皆然。

  电影界有“奥斯卡”也有“金酸梅”,缙云县设立“蜗牛奖”,其创意正是出于反向警示“庸懒散”的考量。

  古人云,“知耻近乎勇”。负激励的效用,不仅在于唤醒道德层面的耻感,更在于以对等权责的关系,促进当事人勤以追赶。同时,多维度对不作为、慢作为加以鞭策或鞭挞,亦是提升公共管理绩效的题中之意。

  缙云县作风办相关负责人对钱报记者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蜗牛奖”虽有戏谑调侃之意,更有激励问责之心。

  蜗牛形象几经设计

  从面露微笑到神情沮丧

  今年是缙云县的作风建设深化年。

  一次大会上,缙云县委书记杨秀清对参会的全县7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说:县委、县政府的态度很明确,就是要通过设立“蜗牛奖”来倒逼政府部门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做得好的及时奖励,做得不好必须有人承担责任,做到奖罚分明。”

  缙云县作风办副主任蒋晓勇告诉钱报记者,在去年全县作风建设年推进过程中,县里发现一些布置下去的工作存在不同程度的拖拉,有的项目甚至一拖就是两三年,“遇事善推,干事很慢,如何根除这样的‘佛系’作风?”蒋晓勇说,过去有关部门在正面导向的努力做了不少,但反向警示的尝试还不多——比如设立“蜗牛奖”。

  今年3月,缙云县面向全县各乡镇(街道)、县属各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和工作人员出台了《作风建设“蜗牛奖”认定暂行办法》,认定情形包括:重要决策部署推进不力、交办事项未按时按质完成、 “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未及时处置造成不良影响等。

  为确保奖项“名副其实”,缙云还专门成立了“蜗牛奖”认定小组。在经过县作风办核查筛选后,最终由认定小组综合讨论决定。被认定为“蜗牛奖”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除了“颁奖”给予警示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曝光,还将扣除综合考核分和月考核奖金。同时,县作风办还将对其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对整改不力或没有明显成效的进一步严加问责。

  “对奖牌上蜗牛的形象,我们也设计了好几稿。”蒋晓勇说,一开始,蜗牛是面带微笑的,总觉得“不对味”。后来改成了触角下垂、疲惫沮丧的模样,“我们希望通过鞭策‘蜗牛’、‘慢牛’,改变个别党员干部不担当、慢作为的问题,形成立说立行立办的风气。”

  “蜗牛奖”每季度评选一次。

  蒋晓勇告诉记者,第一季度由于时间比较紧,候选名单是由主管部门推荐的。“接下来,除了乡镇、直属单位提供推荐以外,我们还将采取通过媒体公开征集、接受群众举报的形式收集‘蜗牛奖’线索。”

  据悉,第二季度“蜗牛奖”问题线索的征集,已经启动。

  “蜗牛”逼着他们跑

  逼着他们转变工作作风

  “蜗牛奖”带来的变化,不仅体现在工程进度上,还作用在转变工作作风上。

  碧川小学是因操场的问题拿的奖,但学校借此机会,对教职员工进行了一次“整风肃纪”,各项工作力求高质高效,力戒拖拉迟缓。每位副校长每周都要对分管的条线进行巡视,发现问题先内部商讨解决,解决不了的及时上报。此外,每间教室、会议室都新装了手机保管箱,彻底杜绝个别老师上课时还会偷偷看一眼手机的现象。

  夏耀光说,拿了“蜗牛奖”后,他去村里做工作,开始各种声音都有。“有的说,你们是‘蜗牛’嘛,慢慢来好了,干这么快还叫蜗牛?但是渐渐的,这样的论调就少了,因为老百姓看到,干部们的工作作风确实有了变化。”他把“蜗牛奖”奖牌放在了会议室,“开会时大家都能看到,就会想一想,这个奖是怎么来的,今后该怎么做。”

  陈大亮最直观的感受是,自从“蜗牛奖”来了,干部们下乡村、跑工地勤快许多,抓项目也实了许多,“事实证明只要逼一逼自己,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从这个意义上,我挺感谢这个奖的。”

  对此,缙云县作风办副主任蒋晓勇也有体会,“我们有时候去一些单位了解工程进展情况,对方最关心的就是自己会不会成为下一个‘蜗牛奖’得主。‘蜗牛’确实在追着他们跑,在倒逼机关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和履职自觉。”

  “蜗牛奖”得主自我警醒

  放在最醒目位置,是最好的鞭策

  具体到“蜗牛奖”得主,这只“蜗牛”多少还是有些微妙。

  陈毅力笑言,作为“蜗牛奖”得主,自己还有个“意外收获”:“县里、市里的媒体都来采访过我,‘蜗牛奖’让我出了名,也让碧川小学出了名。到其他部门办事,他们都认识我,也知道我们学校的事不能拖。”

  陈毅力坦言,不理解的心情已经过去了,无论从自我激励还是整顿校风的角度,“蜗牛奖”带来的好处都远胜当初的委屈,“可能会有一些亲戚朋友,不明白我得奖的底细,或许还对我有误解,但我也不去介意这些。”

  他把奖牌摆在了办公室最醒目的位置,“我会一直带着它,哪怕将来换了岗位也是。余生里,它对我都将是最好的鞭策。”陈毅力说。(记者 何晟 通讯员 虞童慧)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开幕
崂山云海
崂山云海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在无声世界中起舞
新德里掠影
新德里掠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86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