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南水北调中线“巡逻兵”刘四平:每天“坡上桥下”查个遍
2018-06-03 15:38:36 来源: 央广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前几天我去学校讲课,我问在场同学们,如果发现有一个孩子爬上南水北调中线渠道隔离网,该怎么办?有一个学生举手喊道‘报100!119!’我说‘不对’。这时,有一个小女孩说,要赶快把他拦下来,我说‘对啦,给你点个赞!’因情况危急,打110、119肯定来不及了。”

  个头不高、面色黝黑、语速略快,站在讲台上讲话的这位,并不是该校的老师,而是41岁的刘四平,他曾是南水北调京石段的建设者之一,附近学校熟悉他的学生都喊他“小喇叭”叔叔。

  虽喊不上名字,但孩子们都知道,放在学校走廊的南水北调安全知识展板,就是眼前身穿黄色马甲服的这位叔叔制作的。

  其实,刘四平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南水北调中线干线邢台管理处的安全巡视员。

夜间检查

  刘四平很忙,一个记录安全隐患的单反相机、一本红色的南水北调工程管理条例小册子、几张安全隐患图,是他每天出去进行安全巡查必带的“老三样”。每天早上8点,他都如往常一样开始进行渠道安全巡逻工作:前往节制闸站,桥梁,跨越河道,查看消防器材的有效性,查看是否有非法跨越等现象。

  “什么情况都有可能会发生,精神必须高度紧张起来。”他告诉记者,由于眼下天气炎热,会有人想进库区游泳,也会有想不开的人想在此跳水轻生。“还不止是夏天,下雨天、下雪天,都要出去巡逻,以往万一。”

  刘四平所在的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分局邢台管理处管辖渠道全长47多公里,跨越渠道桥梁的钢大门就有 228 个,这是南水北调中线河北分局最长线路之一的管理处。可渠道周边有33所中小学校,渠道上的隔离网有时被外人破坏或车辆撞坏后产生较大空洞。

  让他极为担忧的是,放学的小学生有时喜欢通过隔离网空洞进入渠道,会造成较大安全隐患。

  “我愿意做孩子们的业余老师,把南水北调工程安全知识通过多样的方式慢慢教给他们,比如利用卡通图画把《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等法律知识变得直观易懂,免费发放到学校。”与记者见面前,刘四平一上午被外面毒辣的太阳“炙烤”了几个小时,穿行在南水北调渠道上,坡上桥下他都要走个遍。

刘四平普及的南水北调安全知识部分内容 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一旦发现隔离网空间较大或被破坏,我就拿相机拍摄记录下来,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每周一、周二,刘四平都要把沿渠左右两岸全长100多公里的渠道走个来回,死守渠道沿线安全。但是左右岸加起来全长约 94 多公里,跨越渠道的桥梁有 57 座,跨越渠道桥梁的钢大门有 228 个,“安全管理难度很大。”

  刘四平告诉记者,只给孩子们讲是不够的,要给所有人普及南水北调安全知识才行。

  “以前我遇到一个大爷想在水渠旁边挖井,我马上上前劝阻说,‘不行呀大爷,您这样做是违反法律规定的’。”大爷不信,反问有什么依据,他就拿出随身携带的小红本耐心地讲解,最终劝大爷放弃了挖井。

  刘四平的声音很洪亮,即使累了一上午,但只要向别人介绍起南水北调的安全隐患知识,他总停不下来。拿着一张南水北调知识年历和安全知识手册,向记者讲道,有时仅仅传播安全知识还远远不够,“做这份工作,还一定要不断摸索和积累安全应急举措。”

  “3年前,曾有一个18岁女孩因感情受挫离家出走,她的家人及时报警,在警方联系河北分局邢台管理处后,我和同事们迅速出发寻找,最终及时发现、及时制止,成功挽救了一条年轻的性命,”他回忆道。

刘四平在邢台市区宣传工程效益

  其实,在南水北调中线像刘四平这样的人并不在少数。记者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了解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4年来,全线像刘四平这样,每天巡逻在千里大堤上,保护这一渠清水北上的安全员超过千人。(记者王晶)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意大利庆祝共和国日
意大利庆祝共和国日
“安格尔中国之旅”移师杭州
“安格尔中国之旅”移师杭州
开心减压迎高考
开心减压迎高考
初夏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93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