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00后的高考观:“一考”还能定终身吗?
2018-06-06 07:40: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明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将拉开大幕。在今年高考中,“00后”的首次集体登场可谓备受关注。作为被标签的一代,“00后”如何看待高考?“一考定终身”“千军万马独木桥”等等,这些观念“00后”还认同吗?

  一考定终身?“00后”怎么看

  在传统观念中,提到高考,诸如“千军万马独木桥”、“一考定终身”、“人生大考”等等,强调高考至关重要的说法很多。不过,随着时代发展,求学道路的多元,这些传统的高考观念在“00后”眼中似乎已不是主流。

  在河北昌黎一中读高二的王迪出生于2001年,明年他即将参加高考,在他看来,即使高考的成绩不理想,同样不乏其他的出路。

  “如果考不上一本,我也可以选择出国读本科。我们班上已经有确定出国的同学了,正在抓紧学英语。”王迪说。

  与王迪的出国打算不同,今年在秦皇岛市实验中学读高二的周佳琪已决定选择艺考,她的梦想是去中国传媒大学读书。

  周佳琪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播音主持,而艺考则给了她一个很好的机会。“单凭高考文化课考分,想去到中国传媒大学读书很困难,但如果选择走艺考的话,就更有机会接近自己的梦想。”周佳琪说。

  出国求学、选择艺考、自主招生考试等等,“千军万马”并非必须要挤一个“独木桥”,对待高考,越来越多的高中生不再笃信“一考定终身”的观念。

  近日,有媒体对2万余名“00后”高考考生、考生家长和其他网友发起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半数左右受访的“00后”考生认为参加高考是为了增长经历,而非改变命运的大考。而受访家长选择“增长经历”的比例更高,占到了70.7%。

  此外,根据调查,“00后”即使选择参加高考,也有超过1/4的考生不满足于单纯凭裸分上大学,而是尝试各种各样的特殊途径。其中,自主招生、综合评价、艺考是最常见的选择。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7年高考。王康明 摄

  选大学更看重什么?

  如今的高中生在选择报考高校的时候,会更看重哪方面的因素?

  王程是河北昌黎一中的高三学生,今年即将参加高考,在他看来,自己在选择大学的时候,更看重学校的地理位置。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上大学并非只是在课堂中学习,学校所在地的社会文化环境也是很重要的“课堂”。

  “我这几年去过两次北京,特别喜欢这种大城市。”王程说,北京离家近、高校多、机会也多,特别是不少好友都有去北京的想法,这样一来也不怕会孤单。

  而哈尔滨一中的高二学生张雪则告诉记者,自己更倾向于去南方。“南方的城市比较宜居,也很有文化底蕴,我想去看看。”张雪说。

  同时,她选择南方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离开父母,学会独立生活”。在张雪看来,与其一直在父母身边,还不如换一个城市看看,有更多的时间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

  除了“诗和远方”,高校的知名度和专业设置同样吸引着“00后”。

  根据上述调查,相比于家长更看重的就业前景,“00后”考生则更侧重于地域、知名度和有自己喜欢的专业等方面。

  今年正在中央音乐学院读大一的“00后”徐一,去年高考后,他选择来这所学校,就是被学校的作曲专业所吸引。徐一告诉记者,虽然去年自己的分数也足够去到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但因为中央音乐学院的作曲专业在国内享有盛誉,所以自己在填报志愿时并没有过多犹豫。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7年9月9日,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的学生用舞蹈迎接新生。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00后”对选专业怎么看?

  选完大学,还要选专业。对于眼下读书的“所学”和以后就业的“所用”,“00后”也有着不同的观念。相较而言,他们更有主见,对专业的选择也更加清晰。

  北京日坛中学的高三学生胡斌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从小就对机器人很感兴趣,也想选择近期比较火爆的“新工科”专业,自己比较喜欢的学校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等。

  “我妈妈更想让我学医,因为她觉得当医生有社会地位,也很稳定,一辈子都会有‘铁饭碗’,但我还是想坚持自己的想法。”胡斌说。

  在胡斌看来,不少高校所推出的招生政策会让自己“更有底气”,即使发现不合适也有较大的调整空间,自己可以更大胆地去追求自己的兴趣所在。

  杨明轩出生于2001年,现在成都石室天府中学读高二。谈及未来的选择,杨明轩告诉记者,虽然还未想好报考哪所高校,但在专业的选择上,他心里已经“板上钉钉”。

  “我从小就很喜欢计算机,现在我已经可以编程了。”杨明轩称,自己上大学一定会读计算机专业,虽然网上有消息说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不好找工作,但他并不在乎。

  “我很喜欢计算机,很喜欢编程,我觉得人就是要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样才有意义。”杨明轩说。

  专家:教育在改革,高考不再是“独木桥”

  为何“00后”的高考观会呈现出这些新特点?教育专家分析,相比于人与人之间的代际差异,中国教育体制的改革更应该被看作这些变化背后的原因。

  “‘00后’只是一个时间概念,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本身会有多么显著的特点。反倒是新的高考改革会对考生的选择和判断产生更大的影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告诉中新网记者。

  同济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张端鸿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00后”的观念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变化,并不是代际群体特点的原因,而是教育改革改变了外部的大环境。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教育系统越来越四通八达,这也使得高考不再是‘独木桥’。”张端鸿说。

  他具体分析称,近年来,中国教育改革一直在推进,包括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高校在自主招生中拥有更多自主权、高等教育的国际化等,都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也就对他们的观念产生了影响。

  此外,张端鸿还称,由于“00后”的成长一直有互联网相伴,他们的家庭条件相比于“80后”、“90后”也更加优越,这会导致考生更注重个人价值的实现,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体现出更多的自主性。(冷昊阳)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东南大学师生校友伉俪祝福学校116周岁生日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大兴安岭火灾:救火队员连夜作战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江苏兴化:“水上森林”画中游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新青岛人的“恣”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4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