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冈密卷》出自黄冈中学?校方:无教师参与编写
2018-06-07 07:20:1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黄冈密卷》中的试题并非来自黄冈中学

  因为诞生过很多成绩优秀的高考生,湖北黄冈中学从多年前便被人熟知,而对很多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带有“黄冈”二字的教辅材料一直受到追捧,其中较为知名的《黄冈密卷》等更是陪伴过许多人走过他们的中学岁月。然而,《黄冈密卷》出自黄冈中学吗?里面的试题与黄冈中学学生所做的一样吗?《黄冈密卷》出版方昨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热卖多年的《黄冈密卷》其实与黄冈中学并无关系,其中的试题也并非黄冈中学的在职老师所出。

  黄冈中学学生称未做过《黄冈密卷》

  近日,一段“黄冈学生不做黄冈密卷”的视频在网上热传,黄冈中学的多名学生在视频中表示,听说过《黄冈密卷》,但是从未做过里边的套卷,并称“这些都是假的”。视频发出后,不少网友表示之前一直都以为《黄冈密卷》这类教辅材料就是出自黄冈中学的真题。一位网友留言说,“其实黄冈中学根本就没有《黄冈密卷》。”

  北青报记者昨日在许多网上购物平台看到,带有“黄冈”字样的教辅材料至少有上百种,其中由王后雄主编的《黄冈密卷》等销量较大。

  据黄冈中学网站介绍,黄冈中学的高考一直保持98%以上的升学率和85%左右的重点大学录取率,因此声名远播,国内很多地方的高考生都或多或少听说过黄冈中学,带有“黄冈”字样的教辅材料也一直被考生追捧。

  校方称《黄冈密卷》与学校无关

  黄冈中学高三学生小雨(化名)昨日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在黄冈中学读书三年,从来没有做过《黄冈密卷》,也没有用过那些带有“黄冈”字样的教辅材料。“这应该不是我们学校出的,我们班其他同学也从来不做这个。”小雨说。

  小雨表示,她曾经在学校外面的书店和网店看到过有人售卖《黄冈密卷》,但她从来没考虑过购买,“我们学校有自己出的卷子,平时做这些卷子就已经够了,再买那个肯定做不完。”

  随后,北青报记者联系了黄冈中学一位陈姓负责人,他表示,《黄冈密卷》和学校没有任何关系,学校现在在职的老师也没有参与编写,现在学校的学生不会去做《黄冈密卷》。

  “我们曾经辟过谣,外面出售的《黄冈密卷》和黄冈中学没有关系。”陈姓老师表示,“学校在十几年前曾经出过两本试题集,但是我们现在早已不出教辅材料了。”

  “黄冈密卷”是个商标

  受考生追捧多年的《黄冈密卷》的总主编是华中师范大学考试研究院考试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后雄。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王后雄就是湖北黄冈人,以前是黄冈县一中的化学老师,曾被评为湖北省特级教师,并多次参加高考命题工作。

  出版《黄冈密卷》的新疆青少年出版社编辑部一位赵姓工作人员6日告诉北青报记者,王后雄和其团队主要负责编写《黄冈密卷》,出版社方面主要负责校对、编辑等工作,他从未听过《黄冈密卷》来自黄冈中学。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王后雄的一名助理,他表示,《黄冈密卷》确实是王后雄主编的,还有其他一些教师也参与到编写过程中,但是《黄冈密卷》的内容和黄冈中学没有关系,《黄冈密卷》中的试题也并非来自黄冈中学。此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书名的《黄冈密卷》已经被注册为商标了。

  (记者 马金凤 实习生 付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8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
2018年高考即将拉开帷幕
吉林省首届艺术节拉开帷幕
吉林省首届艺术节拉开帷幕
自信的脸庞
自信的脸庞
虎宝宝“幼儿园”:奶瓶隔尿垫一样都不能少
虎宝宝“幼儿园”:奶瓶隔尿垫一样都不能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2948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