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7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数为81.8亿
2018-06-08 19:27: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王宾)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有关负责人郭燕红8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我国医疗资源供给持续增加,2017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数为81.8亿,较2016年增加3.2%。医疗质量安全与技术能力实现双提升。

  近日,权威期刊《柳叶刀》发布最新全球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排名显示,中国排名从2015年的全球第60位提高到2016年的第48位,受到国际广泛认可。“医疗质量安全与技术能力双提升得益于强化制度保障、健全规范标准、完善质控体系等方面的努力。”郭燕红说。

  据了解,我国已发布《医疗质量管理办法》和18项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在国家层面成立麻醉、病理等学科和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重点疾病的质控中心35家,工作网络和合力不断形成。数据显示,部分专科、重点病种和手术诊疗质量稳中有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脑梗死等16个病种住院患者死亡率持续下降。

  “十二五”期间,国家财政累计投入60亿元支持314家医院的1231个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并加大对基层和中西部地区支持倾斜力度。郭燕红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50%的县医院已能够开展颅脑肿瘤手术、颈椎手术等复杂手术,区域间技术能力和专科间发展更加平衡。

  人工心脏、大器官移植、卵母细胞及胚胎冷冻技术……医疗技术能力提升为患者送健康“福音”。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说,三维适形、立体定向等技术的应用提高了放射治疗定位与照射的精准性,使鼻咽癌、前列腺癌等癌症生存率提高了约5%至10%。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医疗技术能力区域间协调发展,通过信息化等手段不断完善国家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提高医疗质量安全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甘肃山丹马场骏马奔腾 场面壮观
甘肃山丹马场骏马奔腾 场面壮观
旅马大熊猫的马来西亚“奶爸”
旅马大熊猫的马来西亚“奶爸”
草原骑警队:铁路沿线守卫者
草原骑警队:铁路沿线守卫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58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