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表面整改!督察组专门约见南昌市有关负责同志
2018-06-12 16:36:28 来源: 生态环境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在江西南昌市督察时,对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发现南昌市对外公开“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问题,部分没有整改到位,存在明显的“表面整改”“虚假整改”问题。

  搭块塑料布,也叫整改?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投诉南昌强力热镀锌有限公司在凌晨5-7点排放刺鼻废气污染环境。南昌市整改情况对外公开显示: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然而督察组日前在现场检查发现,这家企业仅用塑料布制作半封闭的简易酸雾集气罩,用篷布制作简易粉尘收集罩。这种简陋措施,既达不到“全收集、全处理”酸雾和粉尘的的要求,而且显得十分粗糙,厂房内酸雾刺鼻,积尘严重,厂区内环境脏乱差。

 

图为南昌强力热镀锌有限公司用塑料布制作的酸雾集气罩

  夜班改白班,整改完成?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艾格菲饲料厂夜间生产偷排废气被群众投诉。南昌市整改情况对外公开显示:该问题已完成整改。

  但督察组现场检查发现,这家饲料厂仅变更了生产时间,由信访投诉前的夜间生产,改为白天生产,就视作完成整改。企业粉尘、废气依旧没有污染防治措施,厂区内散落的饲料长期无人清理并已经发酵,气味难闻,令人作呕,至今群众仍然投诉不断。

  废弃治污设施,也能销号?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9次投诉江西汇仁药业有限公司废气扰民。南昌市整改情况对外公开显示:该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然而此次督察“回头看”前6天,又收到群众相关投诉7次。

  督察组日前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仅针对污水处理系统臭气问题新增了收集处理设施,但针对企业生产工艺环节的刺激性气体排放问题,整改严重滞后,甚至弄虚作假。2018年初,为了解决工艺环节排放刺激性气体问题,企业在固体处理车间废气排口新增一套UV光催化塔。然而,企业认为废气中粉尘浓度过高,影响装置运行。因此不思解决粉尘超标排放问题,反倒擅自截断进气管道,停用该除臭装置,致使粉尘污染和刺激性气味问题依旧。在截断的进气管道周围,超标排放的粉尘把大片水泥地面染成砖红色。

 

图为被江西汇仁药业有限公司擅自截断的UV光催化塔进气管道

  从抽查情况看,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存在虚假应对,走形式、打折扣、搞变通的问题,致使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针对上述问题,6月10日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专门约见了南昌市政府分管副市长,通报了有关情况,并要求南昌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属地管理,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的情况,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南昌市有关负责人针对通报的问题表示:“很震惊,居然还有这种事情存在。”并坦言,督察组通报的情况对其产生很大触动,没想到平时没有发现的问题竟然这么多、这么严重,需要进行深刻反思。要坚决落实督察组提出的每一条整改意见,虚心接受,立即整改,举一反三,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国“老外”进“高铁驾校”
13国“老外”进“高铁驾校”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74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