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宁夏:药企恶臭扰民多年 环保督察“回头看”紧盯不放
2018-06-12 18:11: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6月12日电 题:宁夏:药企恶臭扰民多年 环保督察“回头看”紧盯不放

  新华社记者赵倩、高敬

  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的泰瑞制药再次被停产整治。这是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宁夏后的首个“大动作”,但反映出的却是困扰当地百姓多年的恶臭污染“老大难”问题。

  督察组:“一周接到近200个臭味投诉电话”

  6月1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宁夏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公开举报电话几小时内,督察组就接到反映泰瑞制药排放恶臭气体的多个投诉电话。进驻动员会结束后,督察人员下午直奔企业。

  在车子离厂区大门还有好几百米的时候,记者与督察人员就已经闻到了一股异味。来到厂区后,督察人员检查了企业的701车间、污水处理设施等。

  在生产车间配套的菌渣出渣口,记者看到这里建了一个彩钢板做成的房子,卷帘门打开后,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地上散落着一块块菌渣,铁皮房的一角设置了风口。

  督察人员指出,这里应该就是异味最剧烈的地方,尤其是出渣时,气味最浓。“群众反映企业臭味是一阵一阵的,应该就是菌渣出渣、出厂时候产生的。现在企业仅仅处于试产阶段,如果满负荷生产的话,异味会更大。”一位督察人员说。

  企业负责人当场表示,从2017年底停产整治到今年2月开始试运行,企业目前生产负荷不超过20%。

  督察人员表示,从检查情况看,企业在异味治理方面的确做了工作,但菌渣出渣口的处理仍是表面文章,没有实质性的除臭措施。

  银川市周边大型生物发酵类药企异味扰民问题由来已久,周边群众投诉不断,反映强烈,成为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宁夏期间反映最集中的大气问题。

  时隔近两年,当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时,这一问题仍未解决。

  来自督察组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18时,督察组共接到信访投诉电话475个,来信29封。其中,关于永宁县泰瑞制药的重复举报电话达117个,启元药业重复举报电话达66个,占总投诉电话的近四成。

  恶臭持续不断,企业整改不停

  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主席咸辉分别就泰瑞制药问题批示,要求银川市尽快核查,严肃整改。

  6日,银川市委、政府公布的通报显示,群众关于泰瑞制药、启元药业“虽有整改措施,但是治理效果不明显,夜间和节假日偷排臭气更加严重”等投诉“基本属实”。永宁县政府要求泰瑞制药当日起停止试运行,继续实施停产整治。

  宁夏泰瑞制药和宁夏启元药业,均建成于2000年左右。其中,泰瑞制药是全球兽用抗生素最大的生产企业之一,启元药业生产的红霉素、盐酸四环素产品分别占世界60%、80%的市场份额。

  恶臭污染,是生物发酵工艺制药企业普遍面临的环保问题。近些年,面对群众日益强烈的环境诉求,特别是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后,银川市周边药企的整改力度不断加大。

  为更加科学有效监管恶臭污染源,永宁县环保部门2015年委托第三方建设了一家高规格环境监测实验室,并引入嗅辨师,2017年7月,永宁县政府、银川市科技局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共同签署异味治理合作协议,为企业“量身定制”异味治理方案。

  然而,不断的治理始终未能终止恶臭污染。2017年12月,宁夏环保厅要求永宁县制药及生物发酵企业停产整治。

  业内人士表示,泰瑞制药等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投入一方面仍有很大不足,一方面环保治理的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制药企业的产值高达数十亿元,完全有能力采取更加有效的治理措施。

  “地方发展不能只算经济账,不顾生态账”

  “臭味问题是老百姓的感受说了算”,在泰瑞制药的检查现场,督察组人员明确表示。

  一些药企的环保负责人曾在采访中表示,企业每年都在追加环保投资,异味也逐年减轻,但由于“无组织排放气体不好收集”“达标排放的气体仍有味道”“工厂建设在前,后期规划的居民区离厂界太近”等原因,效果很难完全令百姓满意。

  在专业环保人士看来,这一定程度上仍是政府监管不力和企业投入不足的表现。现在谈药厂选址、居民区规划等历史问题已经没有意义,还是要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倒逼企业治污,污染的问题完全可以在发展中解决。

  “生物制药企业的异味并不是‘无药可治’,关键是看政府在平衡发展和环保关系上的态度,有没有真正将治污压力传导给企业。” 国家环境保护恶臭污染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邹克华说,如果政府只盯着经济发展,那企业特别是高污染、环保需要高投入的生物制药企业就只会算成本账。

  生活在药企周围的百姓大多希望企业能够搬迁。但一些专家表示,搬迁除了涉及资产赔偿、职工安置等现实问题外,并不意味着污染的彻底消失。地方政府应该解决污染问题,而不是给污染换个地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13国“老外”进“高铁驾校”
13国“老外”进“高铁驾校”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第五次包揽世界杯金牌 跳水“梦之队”“无敌不寂寞”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百马”老人的跑步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975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