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展状况世界排名升至第十位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水平快速提升
2018-06-13 07:41:1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发展状况世界排名升至第十位

  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水平快速提升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今天发布了《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世界排名提升迅速,排名在2012年至2016年4年间从第十九位提升至第十位,平均每年提升3个位次,知识产权发展的总体水平,尤其是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水平快速提升。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为218.3(以2010年为100),比上年增长9.0%,保持较高增速。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介绍,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明显进展。

  其中,创造发展水平提升加速,2017年创造指数为216.5,比上年提高27.0个点,从具体数据来看,2017年各类主要类型知识产权申请、登记、注册数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

  运用发展水平增速放缓,运用指数为182.7,比上年提高4.4个点。“总的来讲,知识产权运用发展指数与我国经济发展趋势相关度比较高。一方面,知识产权运用规模和效益会受到经济波动的较大影响。另一方面,着力提高知识产权运用的规模和效益有利于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韩秀成分析。

  2017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发展水平稳中有升,保护指数达232.9,比上年提高16.3个点。该指数由2010年100分上升至2017年232.9分,表明这期间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有了大幅改善。

  与此同时,我国知识产权环境发展水平进步明显。2017年环境指数为241.2,比上年提高24.4个点。“这主要得益于知识产权制度环境的不断优化,服务机构、人员数量逐年稳步提升以及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快速提高。”韩秀成表示,与知识产权强国相比,我国知识产权环境仍有待改善。

  综合来看,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稳步提升。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位居世界中上游,2016年我国世界排位由第十四位上升至第十位,与知识产权强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记者 蒋建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相关新闻
  • 中国知识产权国际影响力快速提升
    记者日前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近年来,中国知识产权的国际影响力快速提高,企业“走出去”能力显著增强。
    2018-06-08 11:29:04
  • 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10年前的6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知识产权工作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一项关乎未来、兴国利民的战略由此开启了波澜壮阔的航程。10年来,已形成由国务院统一领导,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统筹部署,各部门各地方分工负责、协作推进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体系。
    2018-06-06 07:37:1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976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