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工地拆迁发现圆明园流散文物 四件汉白玉螭头“回家”
2018-06-13 07:42:3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市民拆迁工地发现流散文物暂存清河街道办 昨日文物归还圆明园

  圆明园四件汉白玉螭头“回家”

昨天圆明园将四件汉白玉螭头从街道办事处“带回家”。摄影/记者 袁艺

  继乾隆御笔“熙春洞”石匾额、嘉庆御笔“称松岩”流散文物回归圆明园后,昨天(12日),又有四件汉白玉螭头重归圆明园“大家庭”。据了解,这四件文物是海淀区清河市民杜泽宁于去年2月在拆迁工地上无意发现的,近日在被断定是圆明园文物后,这些文物快速启程“回家”,是圆明园流散文物民间回归数量最多、回归速度最快的一次。

  走入清河街道办事处,如不往道路一边的墙角仔细看,很难发现有四件汉白玉螭头。这些螭头俗称为龙头,长约90-100厘米,外形一致,个个都双目圆睁,眉毛上拧,鼻尖高耸,嘴唇上卷,带有不怒自威的霸气。

  若不是市民杜泽宁的发现和坚守,这四件文物恐怕难以验明真身,返回圆明园。杜泽宁是土生土长的清河人,今年66岁。“我是文物爱好者,去年2月28日,原是清河古镇的地方拆迁,我猜想地下应该有文物,就遛弯过去看看。”杜泽宁说,他来到工地外面时,惊奇地发现挖掘机边上有几个石头。随后,他偷偷溜进工地,小心翼翼地清理石头上面的灰土,慢慢的,一个龙头形状的汉白玉出现在他的眼前。“我当时推断,这些龙头用了材质高档的汉白玉,不像是清河的文物。清河在很久以前是繁华的交易市场,因为离圆明园很近,不少圆明园流散的瓦瓦块块在这边时有出现。”在观察了一会儿后,杜泽宁初步断定,这些龙头来自圆明园。

  听说工地还挖出了别的东西后,不使用手机的杜泽宁赶紧回家打电话给朋友杨亚荣,他们俩自去年在一起策划、拍摄《寻找清河》地方纪录片。可当两人到了工地后,发现龙头都不见了。“我们去的时候给清河街道打了电话,但到了现场后发现工人把龙头藏起来了。”杨亚荣说,他反复对工地的人说隐藏文物的后果,这才发现文物被工人们又埋在了土里。后来,清河街道的保安到了,这些龙头才得以幸存,被保存在清河街道办事处。

  几天前,有媒体对这件事进行了报道,圆明园注意到后,快速联系清河街道办事处,并立即联络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馆员刘卫东进行现场鉴定。刘卫东与园内所存文物信息进行比对,最终确定四件石制构件为圆明园流散文物汉白玉螭头。在不到一周时间内,圆明园管理处与清河街道办事处迅速展开协商,最终决定圆明园将文物从街道办事处“带回家”。

  在昨天的文物搬运现场,两位工人挑担子,两位工人用手托住龙头两边,四人费了好大劲才将螭头搬到车上,开启“回家”之路。待螭头到达圆明园后,将有专家对它们进行全身“体检”,制定修复方案。“这些螭头有一些小裂缝,如果不好好保护,时间久了容易出问题。”圆明园文物考古科科长陈辉说。(记者 李梦婷)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两件圆明园流散文物“回家” 将放置在保护罩内
    两件圆明园流散文物——乾隆御笔“熙春洞”石匾和嘉庆御笔“称松岩”诗石刻,昨天从民盟中央翠园启程“回家”。
    2018-04-20 15:59:54
  • 疑似圆明园虎鎣今在英拍卖 四叹“国宝”回家路
    近年来,伴随中国经济、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遗落海外的中国文物回流刮起一股风潮,部分文物堪称“国宝”级别。流落海外的文物,究竟有着怎样的身世?它们又承载了怎样的历史故事?
    2018-04-11 07:10:23
  • 北大内圆明园文物现多处伤痕 曾为香妃礼拜殿建筑构件
    昨日有网友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27日,他在北大参观时发现北大西门内收藏的文物石雕三孔平桥上有多处明显的伤痕。中国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石材所属的三孔平桥曾经位于圆明园方外观前,是圆明园的流散文物之一。
    2017-11-29 06:49:3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彩粽”迎端午
“彩粽”迎端午
“大鼓”出山
“大鼓”出山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把脉“渤海粮仓”促增产
巧手剪出“世界杯”
巧手剪出“世界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976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