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花开盛世》诞生记
2018-06-15 11:18: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青岛6月15日电(记者苏万明)刚刚闭幕不久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在宴会厅迎宾大厅与会各国领导人合影留念的背景墙上,巨幅工笔牡丹画《花开盛世》勾勒严谨、工整典雅、色彩绚丽、雍容华贵,让人赞叹。

  日前,创作团队向记者揭示了《花开盛世》的诞生过程,可谓一笔一画演绎国色天香,滴滴心血成就恢宏巨制。

  “2018年1月,巨野县书画院受邀,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创作大型工笔牡丹画《花开盛世》。”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书画院院长程军伟说。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潘鲁生的指导下,共有10位画家参与绘制,其中5位主创画家——李联起、高潭印、孙自安、孔庆臣、赵长玉,5位参创画家——庞东华、马星鸿、侯福常、张雪云、吕国亮。

  “从1月25日开始,到4月12日,共历时77天完成了创作,12日当天上午运往青岛。”程军伟说,“创作期间,画家们基本上每天晚上加班加点到凌晨,9易其稿,集体完成创作。”

  程军伟介绍,《花开盛世》宽15.5米,高4.2米。它以牡丹为题材,在继承中国传统工笔技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工艺手段,精工细作而成。

  “牡丹是国花,是富贵、吉祥、美好的象征,寓意新时代繁花似锦、国富民强。”程军伟说,《花开盛世》全部盛开的牡丹花是218朵,“200”寓意着“双百”方针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18”是庆祝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岛召开,祝愿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

  据介绍,菏泽古称曹州,是中国牡丹之都,素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巨野县是中国文联2000年命名的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也是中国工笔画学会2012年命名的中国工笔画之乡。

  工笔牡丹画是巨野县的当家画种,近年来在全国的影响力日益凸显。截至目前,巨野县有中国美协会员11人,山东省美协会员50人,中国书协会员11人,山东省书协会员32人,拥有4个绘画专业镇,50个专业村,30余家基层画院,从事创作、销售、装裱等书画产业人员15000余人,在全国建立了600余个销售网点,2017年创作绘画作品120余万幅,作品远销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韩国、香港等40个国家和地区。

  巨野县书画院近年来已经成为一处集创作、培训、展览、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书画艺术工作机构。“能参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场馆文化建设,是巨野工笔画的一个新发展起点。”程军伟说,下一步,巨野县将一方面重点做好精品书画创作、国家级书画名家培养,另一方面抓好基础画师培训、书画扶贫及书画品牌和销售渠道的管理,进一步做大做强书画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纽约餐饮业“拥抱”球迷商机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世界杯揭幕战打响 现场球迷抢眼
夕阳下卢日尼基体育场美不胜收
夕阳下卢日尼基体育场美不胜收
航拍江西南昌龙舟竞渡迎端午
航拍江西南昌龙舟竞渡迎端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99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