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包粽子学书法 河北外国留学生与志愿者陪老人共度端午
2018-06-17 21:06:2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包粽子学书法河北外国留学生与志愿者陪老人共度端午

  孟加拉国留学生学习包粽子。 李晓伟 摄

  17日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前一天,这一天,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前营村的孝道活动中心组织志愿者活动,邀请数十位老人与来自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8名孟加拉国留学生,以及其他高校的志愿者们一起包粽子、唠家常、学习毛笔书法,共度一个包含了敬老文化的别样端午节。

  17日的前营孝道活动中心热闹非凡。七八张大桌子摆在院子里,孟加拉国留学生与志愿者以及老人们一起围坐桌边包粽子;大门外,煮粽子的两口大锅水已烧沸;二楼的小教室里,宣纸和笔墨已经备好,只待留学生和志愿者们到位。

  孟加拉国留学生阿图和他的同学来中国只有8个月,这是他们第一次过端午节。“第一次包粽子,觉得很难,幸亏有老人们教,我包了好几个。”阿图表示,跟中国老人学习包粽子的经历很特别,他会一直记得这次端午节。

  留学生和大学生志愿者学习毛笔书法。 李晓伟 摄

  留学生瑞利对于毛笔书法很感兴趣,在书法老师手把手指点下,他成功地写下了两个方正的大字“端午”,获得了老师和同伴们的掌声。

  “中国的书法很美,中国的文化很有吸引力。”瑞利说,经过包粽子、陪老人聊天、写毛笔字等活动,他对端午节有了美好的印象。

  78岁的赵大娘参与了这次端午节孝道活动。吃着甜蜜的粽子,她说现在老人的生活也是幸福的。看着这么多的留学生,她感慨道:“以前都是我们去国外留学,现在这么多的留学生来到我们国家,说明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了,我觉得很自豪。”

  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陈会芳教授自孝道活动中心成立以来,只要学校没课,每次活动都会来孝道中心授课,通过授课,将感恩、励志、好家风等传统文化讲给志愿者。她表示,这次端午节孝道活动,有助于传承和弘扬端午节传统文化和孝道文化。

  据介绍,该孝道活动中心自2016年成立以来,每月(农历)初八、十八、二十八以及重要节日举办孝道活动,主要是为年满65周岁的老人提供义务服务,其中高龄、病残不能来现场的老人,志愿者还会将孝道餐送到家中。此外,孝道中心成立了“孝道讲师团”与“孝道文化传播研究院”,致力于传播孝道文化。(俱凝搏 李晓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精彩纷呈乐假期
精彩纷呈乐假期
河北滦县:学农事 度假期
河北滦县:学农事 度假期
湘西凤凰古城赛龙舟迎端午
湘西凤凰古城赛龙舟迎端午
端午赏荷
端午赏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99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