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环保督察“回头看”:河南濮阳纵容企业偷排 编造虚假文件应对督察
2018-06-19 15:42: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高敬、李鹏)中央环保督察组19日曝光河南省濮阳市部分区县一些整改措施和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甚至为应付督察而弄虚作假,情节十分恶劣。

  针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环境隐患突出问题,督察人员近日突击检查濮阳市范县城区垃圾填埋场。

  督察组通报,督察人员到达现场后看到了工整齐全的运行记录,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转,显得正常有序。但督察人员发现,渗滤液处理设施中的高效一体化氨氮处理设施氨氮吹脱池空置,处理池无污泥且已产生大量浮游生物,特别是深度处理系统早已锈迹斑斑。在控制设备间,督察人员发现,虽然机器在运转,但流量计始终显示为0,既没有出水也没有进水;垃圾填埋场也未按要求建设污泥浓缩脱水机。督察人员基本认定企业虚假运转、应对督察的事实。

  垃圾填埋场负责人承认机器早已损坏,为应对检查而空转污染防治设施、造假运行记录台账。

  垃圾渗滤液治理设施不能运行,每天产生的大量垃圾渗滤液去了哪里?通报指出,垃圾填埋场每日产生垃圾渗滤液预计在85吨以上,一个1500立方米的渗滤液调节池难以存放每天不断产生的渗滤液。督察人员怀疑渗滤液已被偷排,并对渗滤液调节池和厂区周边进行实地勘察,同时要求厂方提供相关渗滤液处理所用原料进货和入库凭证。

  垃圾处理厂负责人承认,污染防治设施早已损坏,不能运行,由范县城市管理局组织施工单位直接从垃圾场渗滤液调节池铺设暗管,直通市政污水管网。

  督察人员发现该暗管在一处污水井汇入市政污水管网,垃圾渗滤液正源源不断注入。

  督察组有关负责人指出,国家规定垃圾渗滤液未经处理达标不得排入城市污水管网,范县城市管理局作为垃圾填埋场的主管部门,不仅对垃圾填埋场违法偷排垃圾渗滤液行为采取纵容态度,甚至直接安排市政施工队建设渗滤液偷排暗管,执法犯法。

  此外,督察组还发现,范县相关部门没有制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为避免被追究责任而临时编造方案,弄虚作假。

  这位负责人表示,针对濮阳市及范县存在的问题,督察组将深入调查,对弄虚作假应对督察,以及长期偷排渗滤液问题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环保督查如何紧盯水源地? 1个水源地3人检查3天
    今年3月9日,原环境保护部、水利部印发了《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提到与水利部联合开展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并“定期开展督查督办”。
    2018-05-27 08:22:35
  • 环保督查期间仍有人顶风作案 长江边现巨量工业废渣
    5月20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启动全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第一轮督查。整个专项行动将进行多轮次的监督检查,从全国抽调执法骨干力量组成273个组,对所有涉及到的212个地级市及1069个县,1586个水源地的环境问题进行督查。
    2018-05-21 08:34:37
  • 温岭垃圾山变戏法 岂能把环保督查当儿戏
    锋芒所指,恰恰是地方的作风,而不仅是具体的污染行为。浙江温岭的行为,可谓正好撞在枪口上,理应被严肃问责。
    2018-04-24 09:11: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态
世界杯:球迷百态
花样过端午
花样过端午
广州举行端午龙舟胜景活动
广州举行端午龙舟胜景活动
江南水乡周庄传统端午习俗人气旺
江南水乡周庄传统端午习俗人气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6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