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民法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二审 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或将被追责
2018-06-19 15:38: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丁小溪)人民法院组织法修订草案二审稿19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其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要求法官从事超出法定职责范围的事务。

  草案二审稿规定,对于领导干部或者人民法院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过问具体案件处理的,办案人员应当拒绝并全面如实记录,由有关机关根据情节轻重追究行为人的责任。

  据了解,一些常委委员提出,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改革举措,巡回法庭与最高人民法院内设的审判庭性质不同、责任更为重大,对其庭长、副庭长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任免应当专门作出规定。据此,草案二审稿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庭长、副庭长,由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

  有的常委委员、部门、地方提出,人民法院的庭长、副庭长也应当由人大常委会任免,草案二审稿对此予以明确。同时,二审稿还增加了“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本级人民法院的工作实施监督”的规定。

  此外,为了进一步明确指导性案例的性质和功能,草案二审稿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可以发布指导性案例,供法官在审判案件时参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法官助理写“加班歌”《十点半的单位》唱出酸甜苦辣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有位法官助理写了首关于加班的歌,歌词里满满都是感人故事 深情的吟唱背后,是十点半的单位,是埋头加班的他们,是那一串串数字——2017年,杭州两级法院收案逾30万件,较2016年增加3.8万件,杭州中院一线法官年人均办案198.78件,全市两级法院一线法官年人均办案361.76件。
    2018-06-17 09:15:35
  • 执行法官时间都去哪儿了
    郴州中院院长罗水平介绍说,截至目前,郴州法院执行到位5.2亿元,依法司法拘留26人次,追究刑事责任10人,对696人限制高消费,2000名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出境。
    2018-06-06 07:40:19
  • 让公平正义深入人心——一线法官谈司法为民
    国务院新闻办30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一线法官畅谈司法为民,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让公平正义成为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
    2018-05-30 20:48:4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杯:球迷百态
世界杯:球迷百态
花样过端午
花样过端午
广州举行端午龙舟胜景活动
广州举行端午龙舟胜景活动
江南水乡周庄传统端午习俗人气旺
江南水乡周庄传统端午习俗人气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6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