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浙大研发新型催化剂 变“废气”为高价值材料
2018-06-20 17:59: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20日电(记者朱涵)浙江大学高分子系教授张兴宏课题组制备出一种非金属催化剂,在室温下成功将氧硫化碳催化成一种无色透明且无金属残留的含硫高分子材料。这项研究成果日前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氧硫化碳是在燃煤、炼油和化工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废气”,会严重腐蚀设备,散逸到高空中既产生二氧化硫导致酸雨,又会被光氧化破坏臭氧层,是严禁排放的环境污染物。对氧硫化碳的回收和利用,对于煤炭和石油消费大国有着极大的社会和经济意义。

  张兴宏团队的这项研究始于十年前,他们的研究目标是寻找最为有效的专一催化体系,让气态的氧硫化碳固定下来。

  “常温下,氧硫化碳不能自聚。我们在早期已经实现了氧硫化碳与环氧化合物共聚,将它有效地转变为材料。但我们采用的是金属催化剂,而人们最大的诉求就是材料中不能含有重金属。”张兴宏说。

  张兴宏团队进一步开展对非金属催化剂的研究,将两种含氮的有机小分子组合起来,形成了简单、便宜、效果好的催化体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科技为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贫困村寻找脱贫路
    新疆喀什、和田、克孜勒苏、阿克苏等南疆四地州是国家确定的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目前,科技与扶贫的结合,正在努力改善这里“人多地少”“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的现状。
    2018-06-19 15:52:45
  • 四川“监测员+科技”防范地质灾害
    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恶古乡恶古村村民登迫是人们眼中的防灾英雄。
    2018-06-16 15:38:39
  • 9个中科院科技成果转化平台落地福建
    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推介暨转化平台签约仪式于6月19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9个中科院转化平台正式在福建省落地,200余位专家和企业代表参会并进行项目洽谈对接。
    2018-06-19 23:00:1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沪指跌破3000点
沪指跌破3000点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和田农民:从挖玉人到采花人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以赛为媒 毕业生找“婆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97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