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首批文创产业园区年内认定 明确提出七条标准
2018-06-21 07:34:37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日(20日),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和《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并宣布启动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

  据介绍,《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主要明确了“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认定标准、认定程序、管理和考核机制、支持服务体系等内容。特别是强调园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属性,并明确提出七条文创园区认定标准,以及“双70%”的量化指标——即入驻率达70%以上,同时园区聚集的文创法人单位数占已入驻法人单位总数比例应达70%以上的两大量化指标。

  《关于加快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则主要包括总体定位和建设目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健全园区管理机制四个部分。重点在支持政策方面,专门针对示范园区提出了七个方面、19条政策。

  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工作昨日同时正式启动。据介绍,认定工作将包括组织申报、资格初审、专家评审、现场踏勘和结果报审五大环节。

  其中,申报时间为6月下旬至7月初,文创园区以园区建设运营管理机构为申报主体,可于7月2日前向各区委宣传部或文促机构提交申请材料。由相关单位依据《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及规范管理办法(试行)》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按既定名额向市文促中心推荐进入评审的园区。经第三方机构和专家对各区推荐园区进行会议评审和实地踏勘,形成首批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建议名单并按程序报审,审定后的名单将进行公示。

  最终经审定及公示通过的本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预计将于今年10月进行授牌。据了解,本次认定工作结束后,还将启动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评审认定工作,届时参评的园区将从本次认定的文创园区中产生。

  值得一提的是,据介绍,原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同样可参加此次认定的申报评审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审定后对于不符合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标准的集聚区将取消命名,对于符合认定标准的集聚区将不再沿用原名称,统一命名为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纳入规范管理。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3908.8亿元,占本市GDP比重达14%,文化企业超过25.4万家,规上法人单位实现收入1.6万亿元。今年一季度,文创产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加值同比增长15.4%,规上法人单位收入同比增长17.1%,增速同比提高8.7个百分点,文创产业成为首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记者 任笑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北京首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将获官方“盖章”认证
    近年来,随着文化创意产业高速增长,北京涌现出一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简称文创园区),随着文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文创园区也亟需优化发展。
    2018-06-20 20:02:10
  • 江苏成立文化创意高校联盟
      本次峰会以集中展示江苏高校文化产业产学研融合成果,协同打造江苏文化产业产学研共生共赢平台,全力助推南京经济、社会、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旨。
    2018-04-26 17:49:31
  • 内蒙古面向海内外征集文化旅游创意设计作品
    记者18日从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内蒙古面向海内外征集文化旅游创意设计作品,将利用文化创意激发文化旅游资源潜在价值。
    2018-04-18 12:29: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乃堆拉山口迎来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国乃堆拉山口迎来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国茉莉之乡”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国茉莉之乡”茉莉花全面上市
沪指跌破3000点
沪指跌破3000点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我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正式开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12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