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岗前淬火锻利刃——陆军院校开展实战化毕业综合演练提升学员指挥作战能力
2018-06-22 22:03: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题:岗前淬火锻利刃——陆军院校开展实战化毕业综合演练提升学员指挥作战能力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杨庆民、刘小红

  战车轰鸣、炮声隆隆、硝烟弥漫,战场环境逼真;千里机动、长途奔袭、潜伏渗透,挑战身心极限;导演分离、敌情随机、特情不断,考验真才实学……

  6月初以来,陆军各院校陆续举行实战化毕业综合演练,锤炼学员过硬指挥作战能力。演练中,各院校紧贴实战需求,凸显“难”“严”标准,不仅实现了学员岗前“淬火”,更检验了院校实战化教学成果。

  课目设置更难了,执行标准更严了

  滇中高原某训练基地,特种作战学员兵分两路,向目标区域渗透。

  武装泅渡、崖壁攀岩、山地射击……在40公里的渗透途中,队员们进行了一系列特战技能实战化考核。当他们越过重重障碍,抵达目标附近后,开始避“敌”侦察,潜伏一夜后,第二天成功对目标实施“斩首行动”。

  这是陆军特种作战学院演练场上的一幕。

  从难设置课目,从严执行标准。陆军特种作战学院将特种爆破、海上射击、海上侦察等特种作战单兵技能融入营救、破袭、斩首等战术课题,探索战技融合新训法,锤炼学员在岛礁海域、高原山地、热带雨林等多种复杂环境下,遂行多重任务的实战能力。

  陆军步兵学院组织学员进行200公里强行军,期间贯穿进攻、仓促防御、反机降等课目,不仅考核学员的战技水平,更挑战他们的身心极限。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准军官”,千里机动到陌生地域演练“陆路、水路、航空”立体联合兵力投送。演练实行背靠背对抗,临机从难设置战情,学员短时间内要进行50多个模拟课目和20多个实兵实装课目演练。

  “严”,对于“走麦城”的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学员黄俊锰来说,感受更深。

  作为指挥员,他指挥运输分队,过弹坑路、穿S形障碍、走驼峰道,成功冲出“‘敌’炮火封锁区”。为通过“染毒地带”,他迂回前进,到达安全地带。

  然而,导调组却判定“不及格”,原因是:选择迂回路线没有考虑风向,已导致染毒!

  院校部队联演联训,教学与训练更紧密对接

  拂晓,一片静谧。军械士官学校演练阵地,蓝军率先出击,对红军雷达装备实施电磁干扰。

  导演部命令:“夺取蓝军阵地”。随后,在来自部队“兵教头”的带教下,红军炮兵、防空兵等战斗群对“敌”目标实施先期火力压制,轻型合成群向蓝军阵地发起冲锋……

  这次演练中,军械士官学校邀请第78集团军骨干,采用“嵌入式编组”模式直接参与演练计划制定、组织协调、战斗实施等环节。部队骨干与该校导演部成员反复推演,“坚持部队标准,结合院校实际”制定演练方案。

  在硝烟弥漫的三界训练基地,一场沙场演兵正在上演。正在这里训练的陆军工程大学现职军官学员、生长干部学员、士官学员相互对抗、同台竞技。

  为确保演练质量,陆军工程大学还邀请专家,参与演练导调、考核,并对演练提供全面技术指导。

  “院校部队联演联训,缩短了从课堂到岗位的距离,院校教学与部队训练更紧密对接。”陆军工程大学训练基地主任史小敏说。

  新装备系统助力科技组训

  在陆军院校开展的实战化演练中,一批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和系统亮相演练场,提高了演练科技含量,促进了科技组训。

  在陆军工程大学伪装网在役考核演练现场,他们利用自主研发的无人机等效侦察平台模拟成像卫星,对学员设置的地面战术目标实施光学、红外、雷达侦察,伪装成功与否,一目了然,探索了空中检测伪装效果新手段。

  学校还通过无人机实施工程侦察和空中监控,实现各类信息的快速准确实时获取,在复杂地形区域使用无人机智能精准投送破障弹药。据了解,该校21项科研成果在演练中得到了实践检验。

  在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演练现场,只见多批次无人机编队,从不同方向、距离、空域,多路攻击,采取诱导欺骗、跟进打击等空袭战术,向防空阵地突入,轮番实施电磁干扰、佯动和突袭。

  参演学员迅速辨别目标,在雷达引导下锁定目标,使用多型防空武器,分批次对空中目标展开拦截,多道防空火力网切割战场,导弹、炮弹呼啸着射向高空,来犯“敌”机悉数击落。

  期间,他们使用自主研制的陆空对抗实兵交战系统,实时监控战场态势,精确评估作战效能,实现战场评估从静态到动态的突破。

  “智能技术与武器装备的融合是未来军事发展的一大趋势,对作战样式、战斗力生成模式等都会带来根本性变化。我们尝试把智能装备和系统投入学员毕业演练,就是瞄准未来战争趋势,紧盯未来作战指挥方式超前锻炼指挥人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郑州校区主任吕欣欣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陆军战役首长机关集训立起三个练兵备战导向
    陆军战役首长机关集训22日结束。集训中,陆军对13个集团军军长进行了严考严训严练,在部队立起了“练为战、真备战、备实战”“练兵先练官、强军先强将”和“以战领训”的鲜明导向。
    2018-06-22 21:36:39
  • 陆军纪检监察聚焦练兵备战纠治和平积弊
    “纪检监察工作将始终以陆军练兵备战和转型建设需求为牵引,围绕纠治和平积弊、纯正训风演风考风严抓实抓监督监察,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对战斗力建设的贡献率。”陆军纪委纪律检查局副局长杨晓彬说。
    2018-06-22 21:31: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利比亚海军在西部海域救起301名非法移民
利比亚海军在西部海域救起301名非法移民
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开始架梁
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开始架梁
鱼跃盘中:活灵活现的瓷画技艺
鱼跃盘中:活灵活现的瓷画技艺
搬离大山“天地宽”
搬离大山“天地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02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