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锐之师的“成长密码”——探寻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发射营长罗寅生的带兵之道
2018-06-24 18:3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题:新锐之师的“成长密码”——探寻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发射营长罗寅生的带兵之道

  新华社记者张选杰、李兵峰

  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步伐,去年初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重新组建一个发射营,导弹武器装备刚到位、官兵们来自十多个分队,如何快速形成战斗力成为当务之急,罗寅生临危受命出任营长。

  一年多来,他带领这支“新军”交出“惊艳”答案:重建1个月后发射单元通过能力认证,2个月后在全旅对抗导调式营级合成训练中名列前茅,4个月后成功发射多枚新型导弹,在朱日和光荣接受习主席沙场检阅,去年底在全旅群众性练兵比武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21个第一……

  这支新锐之师快速成长的密码是什么?透过这一份份来之不易的“战绩”,从硕士营长罗寅生的一个个带兵故事,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带兵要带心

  走进罗寅生所在营的荣誉室,摆放着他们去年重建之后获得的各种荣誉,大大小小有数十个,记录了他们书写的一个个辉煌。

  而在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的是一根普通的拔河绳。“这是罗营长带领我们获得的首个第一名的见证。”上等兵张戈说,全营官兵都知道这根拔河绳的意义。

  1年多前,罗寅生和其他官兵从十多个分队抽调到一起,岗位经历、训练水平、生活习惯等都不相同。他认识到,要想快速形成战斗力,首先要把全营官兵拧成一股绳。

  这时,刚好旅里举行一场拔河比赛,他决定把这场比赛作为“起跑线”。每天一有空,他就带领官兵练习拔河,让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

  后来,最不被看好的他们,竟然成为比赛中最大的“黑马”,一举战胜所有对手,赢得第一名。

  经历这场比赛,官兵的精气神一下“爆满”,以后不管在训练比武还是日常评比中,大家都时时处处自觉争第一、站排头。

  有了凝聚力,提升战斗力。凝聚到一起的全营官兵,都把心思聚焦到练兵打仗上,圆满完成了实弹发射、红蓝对抗、沙场阅兵等重大任务。

  练兵到极致

  在备战打仗上,罗寅生抓得实、抓得紧,只要是打仗需要的课目训练,就要求全营官兵不漏一人、人人过关。

  今年3月,全旅组织防生化训练考核。考核前,营里按照惯例提前组织了预考。查看成绩表时,罗寅生发现休假刚归队的教导员周启元没赶上预考。当他去找教导员商量补考时,见到周启元正在加练,就互帮互助一起练起来。

  他们的以身示范起到了良好的辐射带动作用。后来在旅里的考核中,全营考核合格率达100%。

  营里官兵体能基本达标,但罗寅生并不满足。他组织在体育训练方面有特长的官兵,创新总结出“群体复合循环训练法”,后来在全旅推广,使整体优秀率提升了12%,伤病率下降了30%。

  罗寅生深知要想在未来战场打胜仗,今天在训练场上就来不得半点虚功。

  连长薛海涛对一次训练记忆犹新。当时,一名指挥长为了赶上发射节点,偷减流程下达指挥口令。罗寅生发现后,组织大家举一反三查找“不按实战标准操作”“不按技术流程处置”等问题,解决了一批与实战不符的“痼疾”。

  如今,在罗寅生带领下,“练兵必严、备战须紧”理念在全营官兵头脑中已根深蒂固。

  爱兵似春雨

  这两年,营里有不少官兵被抽调或转隶其他单位。每次有人离开,罗寅生总要为他们打背包,背行李,一直送到新单位,常常感动得大家一把鼻涕一把泪。

  王新伟是罗寅生培养的优秀发射架指挥长,去年被急需骨干的别的营给瞄上了。考虑到旅队全面发展,他忍痛割爱。但鉴于王新伟的出色表现,年底总结又为已调走的王新伟报请三等功。此事被传为佳话。

  无论在什么岗位,罗寅生总想方设法帮助官兵成长成才,让他们在部队有所作为。

  “他编写的《作训参谋工作手册》,涵盖呈文办事、作战指挥,现在成了大家的业务‘宝典’。”旅作训科参谋曹春林说,罗寅生带出的参谋有22人走上机关科长、营连主官岗位,7人选调上级机关。

  通过观察考核,罗寅生发现下士韩晨素质强、专业好、脑子活,有当发射架指挥长的潜力。但有人提出其兵龄短、资历浅。

  “打仗也没有论资排辈这一说。”他力主将韩晨选拔为发射架指挥长。虽然刚开始“跌跌绊绊”,但经过苦练,韩晨最后成为全旅最年轻的士官发射架指挥长。

  士官指挥长段志刚是专业大拿,但有傲气、脾气倔、刀子嘴,偶尔和战友闹矛盾,结果所带的发射架在考核中名落孙山。

  罗寅生让其领衔完成一项需要很多官兵合力才能完成的任务。几个月下来,不仅让段志刚改了性子,学会团结战友、凝聚人心,研究成果也被全旅推广。

  在罗寅生眼里没有“孬兵”,总能发现官兵闪光点,让他们快速成长。下士李建明从电子对抗营来到发射营,专业不懂、号位不熟,但罗寅生用其所长、补其所短。很快,李建明因任务完成出色荣立三等功。

  旅政委田涛介绍说,罗寅生带领重建的发射营,在保持战斗力持续攀升基础上,一年多就向外输送了18名优秀骨干。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卓越
新锐之师的“成长密码”——探寻火箭军“巡航导弹第一旅”发射营长罗寅生的带兵之道-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02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