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要迈过几道坎
2018-06-25 12:58:58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以才立,业以才兴。从大国制造向大国“智”造转变,离不开庞大的技能人才基石。目前,我国就业人员达7.7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有4700多万人,占就业人员的6%,高技能人才面临着巨大缺口。如何弥补这一缺口?日前在京举行的央企贯彻落实《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专题会议指出,提高技术工人整体待遇,壮大技工群体,成为一个关键。

  待遇保障和激励机制亟待建立

  长期以来,收入水平偏低,激励机制不完善,各项保障待遇较弱,职业荣誉感、获得感不强,导致多数青年不愿在技术岗位就业。

  全国技术能手丁照民对此深有体会。他带出的一个徒弟曾在吉林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三名,并经过职业技能鉴定成为一名高级技师。“3年前,我这位徒弟不当焊工了,去当了一名生产线上的操作工。”学了近20年的技术就这样荒废了,丁照民觉得很可惜。

  记者了解到,目前,由于没有技术补贴,基本工资又低,在一些单位,技术工人挣的甚至还不如普通的计件工人。很多企业反映,技能人才流失对生产作业产生了不良影响,技能人才保留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高技能人才年龄偏大,基本分布在40岁以上,断层现象严重,年轻人上升渠道窄。“国内产业工人平均受教育年限只有10年左右,74%的农民工仅为初中以下文化程度,6成以上农民工没有接受过非农职业技术培训,高精尖技能人才需求迫切。”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阎京华说。

  “从整体上看,我国技术工人的总体数量、结构以及技能水平,与制造业强国仍有较大差距。”汤涛分析认为,许多青年不愿意当工人,不愿意在技术工人岗位上工作,对技能学习热情不高,一个突出的原因是技术工人的社会地位不高,收入水平偏低,保障水平不高,技术工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不强。

  对此,汤涛明确表示,要大力完善技术工人待遇保障和激励机制,畅通其职业上升通道,进一步激发广大技术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是关键

  针对目前技术工人总量不足、待遇偏低、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此次《意见》提出,要完善符合技术工人特点的企业工资分配制度、建立企业技术工人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探索技术工人长效奖励机制。

  “工资收入是工人最关心的问题。”汤涛建议,要统筹规划、加强技校建设、完善培训体系,把更多一线工人纳入技能培训体系中。同时,企业要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条件对职工进行技能培训和再培训,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提高技术贡献率和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比重。

  “对于企业来说,是十分乐意让自己的技术工人在技能水平得到提升,进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在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提高的过程中实现技能激励的导向。”汤涛指出。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企业是关键。”阎京华认为,要充分调动中央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其带头示范作用,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使其成为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

  提升技工价值社会认同感

  当下,技术人才的用人评价体系、工资待遇激励机制、社会保障水平等依然以学历为指挥棒,轻视技术水平、工人岗位的现象依然存在。因此,通过提高技术工人的工资收入、社会地位、服务保障等权益,进一步发挥技术工人的制造力与创造力,显得尤为必要。

  从2016年到2018年,“工匠精神”三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见》也要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

  “没有高技能人才,很难撑起高质量发展。”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念沙建议,完善培训体系,强化激励机制,让专注于创新的人才、智力投入能得到丰厚回报,让更多“大国工匠”成长。

  “要从思想上激发技工实现自我价值提升的内在动力。”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强调,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技术能力、崇尚工匠精神的氛围,让钻研技术、掌握技术的人在社会生活中更有尊严、更有获得感。(记者 邱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芬兰欢庆仲夏节
芬兰欢庆仲夏节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西安交通大学举行2018年毕业典礼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开幕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2018青岛国际VR影像周活动举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03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