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维护多边体制 中欧树立典范
2018-06-25 23:02:2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题:维护多边体制 中欧树立典范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潘洁

  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于25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与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共同主持的对话持续了整整一上午,双方达成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特别就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达成共识,为各国应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挑战树立了典范。

  应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要共同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这是双方此次达成的最重要共识。多边体系是自由贸易的基础,不能因为一个规则的一些不足就去简单否定和抛弃,与时俱进地进行改革和完善才是明智之举。当前,有的国家发展遇到问题,不从自身找原因,却将枪口对准世界,甚至破坏国际经贸规则,这不仅无益于自身问题解决,也伤及更多国家,并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冲击和衰退性影响。面对这一令人担忧的现实,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以实际行动给出答案: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应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还应尝试在管控分歧中找到彼此利益交集。这次中欧重点讨论了诸多双方关注的议题,就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循环经济、防治白色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农业、金融业合作等达成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和共识,为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经贸部分做了充分准备。这也再次证明,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的国家之间,只要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遵守契约精神,就可以跳出分歧,实现互利共赢。

  应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需要思想和智慧,更需要全世界共同担当和作为。在新一轮经济全球化中,人类社会正面临着气候变化、环境恶化、人口老龄化、网络安全、恐怖主义等带来的多种挑战。面对已知和未知的各种挑战,再强大的国家也无法独善其身,各国携手结成人类命运共同体一道应对,方为上上之策。

  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是大多数国家的心声,也是未来发展大势,中欧双方已经作出了榜样,期待更多国家能够联合起来,共同应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逆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清流”,共享繁荣发展的“暖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新华时评:维护多边体制 中欧树立典范-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21123034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