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报告14例登革热病 均为境外输入
2018-06-28 07:22:2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今年,我国有多个省份出现登革热病例。记者昨日获悉,北京目前已报告14例,均为境外输入。疾控专家表示登革热本土传播风险低,市民不用担心,但其传播媒介白纹伊蚊在北京的蚊虫构成比中有所上升,市民应该注意清理容器积水,预防其繁殖孵化。

  登革热本地传播风险较低

  昨日,北京市卫计委公布了最新疫情。截至6月25日,新加坡、泰国等多国报告登革热疫情,我国也有多个省份有登革热病例的报告。目前,北京已报告14例登革热境外输入病例。作为国际化都市,北京与疫情发生国家存在持续的人员往来,蚊媒传染病发生与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介绍,这14位患者部分已经痊愈,部分正在接受治疗,造成本土传播的风险较低,市民不用担心,目前北京本地传播的蚊媒传染病仅有乙脑。

  据了解,白纹伊蚊是登革热的传播媒介,近年来,随着气温升高、环境变化,白纹伊蚊在北京的蚊虫构成比中比例增加,去年为7%左右,今年已上升到14%。曾晓芃介绍,白纹伊蚊为“容器型”蚊虫,经常在废弃轮胎、盆罐等容器中繁殖,这意味着普通百姓家也会出现“养了蚊子而不自知”的情况,哪怕是干净的盆罐,一次下雨也可能成为白纹伊蚊繁殖的温床,因此他提醒市民,要注意“翻盆倒罐”,清除室内外蚊虫孳生地。

  北京成蚊密度下降过半

  今年5月9日,北京市爱卫会、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启动了“健康北京灭蚊行动”,目前已经完成宣传培训及第一个统一灭蚊活动周。

  通过第一阶段集中蚊虫防治活动,各区在发动居民清理孳生地基础上,组织专业有害生物防治公司对辖区内公园绿地、居民社区、河湖沟渠、拆建工地等重点场所开展了有效控制活动,截至6月20日,北京79.3%的社区、44.3%的机关单位、36.4%的公园绿地已经开展了蚊虫孳生地清理工作,清除孳生地4万余处,根据行动办公室检查显示全市蚊虫孳生地减少了23.5%。

  根据监测数据,第一阶段灭蚊活动取得初步成效,北京成蚊密度下降率达53.5%,其中居民区下降59.3%,公园绿地下降53.9%;比去年同期密度下降了11.3%。其中,蚊虫密度控制达到国家A级(优秀)的区为:延庆区;国家B级(良好)的区为:海淀区、西城区、通州区、门头沟区、房山区、顺义区、石景山区;国家C级(及格)的区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

  蚊虫孳生地尚未得到全面治理

  不过,目前仍存在各区灭蚊行动进展不平衡、蚊虫孳生地尚未得到全面治理的问题。许多公园绿地、建筑工地、汽修厂、废品收购站等场所及社区室外晾晒的浇花用水、各种废弃小容器临时性积水没有进行清理,特别是缺乏有效管理的大型沟渠、地下室、下水道、防空洞等场所蚊虫孳生依然严重。

  目前北京已经进入蚊密度高峰期,“健康北京灭蚊行动”进入第二阶段,接下来两月还将有两次全市统一灭蚊活动周。在灭蚊行动期间,居民如需了解有关灭蚊防病知识,可以拨打北京市卫生计生热线12320进行咨询。(记者戴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相关新闻
  • 登革热逐年“北上” 北京今夏开展灭蚊行动
    本次灭蚊的重点场所是居民社区、单位院落、公园绿地、河湖沟渠、拆建工地、市政地下管井和其他蚊虫易孳生环境。白纹伊蚊则属于容器型媒介蚊类,在小型积水(空罐、弃置的轮胎、竹筒、坑洼等)孳生。
    2018-05-13 07:15:00
  • 安徽检出首例境外输入性登革热Ⅲ型病例
    记者18日从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安徽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日前在对一名来自坦桑尼亚的归国劳务人员进行血样检测中,发现该名人员登革病毒Ⅲ型核酸阳性,为安徽首例境外输入性登革热Ⅲ型病例。
    2018-04-18 20:42:06
  • 泰国今年已有21人因登革热死亡
    泰国公共卫生部疾病防治厅20日宣布,截至本月12日,泰国今年已出现近2万例登革热病例,其中21人死亡。泰国政府提醒民众在雨季注意灭蚊,以控制登革热传播。
    2018-06-20 19:30:4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浦东
天空之眼瞰浦东
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赛遭淘汰
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赛遭淘汰
香港青年参访武汉
香港青年参访武汉
宁夏沙坡头:羊皮筏上对“花儿”
宁夏沙坡头:羊皮筏上对“花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046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