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改委第二批办事“堵点”推动地方限期解决
2018-06-28 08:54:44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反复提交材料、多个部门间跑断腿、开办企业费时费力……提起找政府办事,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三个字:烦、累、急。如何让“群众跑腿”变为“数据跑路”?近年来,为了解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难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推出多项改革措施,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工作,努力实现“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5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审议通过国家发改委呈报的“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6月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强调,“改革就要从老百姓和企业日常最关心的身边事做起。现在许许多多的繁琐证明、循环证明、甚至奇葩证明,不仅让群众烦心,也让企业烦恼,必须下决心全面清理各类证明事项,让群众和企业不再为毫无必要的事情跑腿。”

  近期,为了集中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问题,不再让群众“跑断腿”,国家发改委联合有关方面开展了“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活动分为5季,预计征集100个堵点问题,并推动有关地区限期解决。新京报记者获悉,目前,第二季征集结果已经出炉,要求各地抓紧解决第二批堵点的通知已下发至各地方。

  启动:第二批“堵点”聚焦商事服务

  5月25日,第二季堵点问题征集活动启动。距离第一次堵点征集,刚刚过去一个月。

  4月19日,国家发改委联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正式启动“群众办事百项堵点问题疏解行动”。截至5月4日,第一季20项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问题已征集完毕,并发至各地区要求限期解决。

  与第一季聚焦教育、身份证明领域办事堵点不同,第二季堵点主要聚焦商事服务领域,且联合部门中新加入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和市场监管总局,多方形成合力。中国政府网问题投票页面已同步上线:如果群众遇到了涉及营业执照、纳税证明等方面的“奇葩证明”,以及为开证明往返多地的经历,可以直接填写问卷。

  记者体验发现,填写过程并不复杂。登录“中国政府网”,首页“互动”一栏“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第二季”正在征集,点击进入就是办事“堵点”问题调查问卷(第二季)。首先选择办事地点,之后选出你想解决的主要“堵点”问题,并填写好姓名、手机号以及具体办事大厅、部门和街道,就可以点击投票结束问卷,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一网通”“全天候”,办事不再难
    电子政务从诞生之初就通过从线下改为线上的办事体验让人惊叹,不必东奔西跑,无需复印材料,一定程度上缓解“办事难”的烦恼。几年来,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电子政务也在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刷新人们的办事体验。
    2018-05-23 08:04:03
  • 让办事不再难――辽宁严查“办事难”全力改善营商环境
    网上举报、省长信箱、明察暗访……从3月底开始,辽宁省在全省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通过曝光典型案例、严肃问责等多种手段,向不作为、乱作为、服务企业群众“推绕拖”等问题宣战。
    2018-05-16 19:23:47
  • 辽宁:精细化措施整治“办事难”
    辽宁4月份起开展“办事难”问题专项整治,围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群众办事难、企业办事难”3个方面解决一些具体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信息显示,目前一些细化措施已付诸实施。
    2018-04-20 09:41:5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浦东
天空之眼瞰浦东
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赛遭淘汰
卫冕冠军德国队小组赛遭淘汰
香港青年参访武汉
香港青年参访武汉
宁夏沙坡头:羊皮筏上对“花儿”
宁夏沙坡头:羊皮筏上对“花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04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