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科院为科研人员开三大绿色通道:让他们少些杂事干扰
2018-06-29 19:09: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9日电(王莹)记者从29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加快解决束缚科研人员手脚的诸多管理问题,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中科院在科研项目管理、资产财务管理、人才计划管理等三个方面,推出10项改革举措,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为科学家建立绿色通道。

  对于“放管服”改革,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在会上表示,通过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完善院所两级治理结构,大力度改革项目管理、资源配置、人力资源管理、科技评价等,中科院把能下放的管理权限尽量下放,把能简化的流程环节尽量简化,充分保障科研和管理自主权,大幅减轻了科研人员的负担,有效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

  记者了解到,此次推出的十项改革举措,涉及项目、人才、经费等多方面,其中三项将直接为科研人员建立绿色通道,包括立项咨询论证绿色通道、中期检查绿色通道、特殊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对于立项咨询论证绿色通道,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介绍,对已取得产生广泛影响的重大研究成果,列入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的,或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立项建议,经院主要领导同意,可免除立项咨询论证环节。

  对于中期检查绿色通道,谢鹏云指出,对项目执行期间取得产生广泛影响的重大研究成果的专项,如成果列入党代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的,或已牵头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可免除中期检查的评审环节,仅需提交自评报告。

  在特殊人才引进绿色通道方面,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副局长李猛力指出,为解决部分关键特殊领域优秀人才紧缺的问题,开通针对涉及国家战略需求和核心关键领域的紧缺急需人才引进,实行“特事特办”,适当放宽项目申报条件标准,可不受“百人计划”项目指标限制、不受用人单位人员聘用岗位比例限制。

  除了绿色通道外,针对先导专项,将简化立项审批程序、优化预算编制和评审、优化财务验收;针对资产财务管理,将下放800万元以下资产使用和处置权,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针对“百人计划”管理,将取消“百人计划”项目A、B、C分类,强化用人单位引才自主权等。

  “这十项‘放管服’改革举措,将让科研人员进一步少些羁绊束缚和杂事干扰,多些时间潜心科研和自由探索。”谢鹏云表示,下一步,中科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把“少跑一趟、少等一天、少签一次”作为每一项改革的具体目标,同时完善内部管理,推进督导检查,确保下放的管理权限“接得住、管得好、见实效”。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中国维和部队的海外故事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山东郯城:农家女孩的足球梦
山东郯城:农家女孩的足球梦
雾海“仙境”
雾海“仙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904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