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贵州多措并举激励村级干部干事创业
2018-06-30 16:53: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贵阳6月30日电(记者李平)对贵州省绥阳县枧坝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志平来说,这五六年几乎没时间照看家中种植的蔬菜和烤烟,因为扶贫攻坚任务重,几乎占据了他所有时间。枧坝社区有7000人,其中农村人口近5000人,民选社区干部只有5名,个个都是全职化。

  “刚全职化时,社区干部养家糊口压力大,因为当时社区干部每月待遇也就1000多元。”刘志平说,从去年开始,政府给他们5名社区干部提高了报酬,正职每月2900元,副职每月2700元,并允许他们从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中获取一定的奖励。

  “发展集体经济补差村级干部收入、建立村级干部待遇正常增长机制等,有效激发了村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增强了村级岗位的吸引力。”绥阳县枧坝镇副镇长黄力说,以前不少群众嫌待遇低,不愿意当村干部,现在返乡竞选村级岗位的人也多了起来。

  “政府去年支持100万元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我们将闲置小学改造成宾馆,到夏季时,重庆游客蜂拥来避暑,一个人每月包吃包住1300元,去年宾馆毛利润12万元,除开人员工资,剩下3万元纯利润全部用于补差社区办公经费。”刘志平说,待宾馆效益稳定之后,他们将按照所得利润的15%扶持困难党员和村民小组长,20%补贴社区干部,65%用于村级集体经济滚动发展。

  枧坝发生的变化,在贵州并不少见。贵州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组织二处处长冯卫东说,贵州从2017年开始,仅省级财政每年就新增2.3亿元用于提高村级干部待遇,目前全省村干部月平均报酬达2300元,最高的达到4000多元,政府每年给每个村支两委划拨的办公经费不低于2万元,一些地区还通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补差村支两委办公经费和村干部收入,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与此同时,为让村干部工作上有干头,贵州还从优秀村级干部群体中定向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乡镇事业编人员,一些地区还对优秀村级干部制定了可享受乡镇副科级干部经济待遇、患重大疾病进行适当经济补助、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健康体检等政策,多措并举的正向激励焕发了一线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为脱贫攻坚增添了强大动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贵州赤水:集体经济为民谋实惠
    今年7月,望城社区用1000多万元购买的3600平方米农贸市场将交付使用,每年有望为社区集体经济带来50多万元的收入。
    2018-06-21 15:26:19
  • 河南:1235个深度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政府获悉,为加大对1235个深度贫困村发展支持力度,河南要求资源要素进一步向这些深度贫困地区倾斜,2020年实现深度贫困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
    2018-05-08 11:24:1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伦多举行夏日烧烤节
多伦多举行夏日烧烤节
归乡,不再流浪——记叙利亚难民返乡
归乡,不再流浪——记叙利亚难民返乡
福建集中销毁违规渔具
福建集中销毁违规渔具
安徽黄山现云海晚霞
安徽黄山现云海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059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