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争创“品牌党支部”激励上海航天人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8-06-30 19:24: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6月30日电(记者张建松)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经过多年探索,现已形成以“达标党支部”为基础、“特色党支部”为阶梯、“品牌党支部”为引领的“晋位升级”机制,极大激励了基层党支部争创品牌,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星家园”是上海卫星工程研究所深空探测与空间科学总体室党支部创建的品牌。这个党支部的党员人数占职工总人数85%,全部拥有研究生学历,主要承担我国深空探测与空间科学航天器的研发和研制任务。“星家园”寓意不断探索太阳系地外天体、迈向深远星空,寻找适宜人类居住的第二家园。

  深空总体室党支部将仰望星空的浪漫理想与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紧密相连,每年牵头评选“深空之星”。为帮助年轻人尽快成才,还设计了“领航”“护航”“远航”的人才培养三部曲。“领航”阶段,多位资深设计师指导一位年轻设计师,带领他参加重要工作和重大活动,增长见识;“护航”和“远航”阶段,党支部敢于向年轻人压担子,让他们挑大梁,积累经验、赢得信任。几年下来,总体室的副主任设计师以上人才比重已占四分之三。

  深空探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经常需要汇聚国内众多单位,形成集中攻关的临时团队。深空总体室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凝聚作用,让来自不同院所、高校和企业的党员组成“党员责任团队”,大大提升了临时团队的战斗力,化解了技术人才来源分散、短时挂靠、协调难度大等诸多难题。

  “一品·魔方”是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五室党支部创建的品牌。这个80%以上都是“80后”的党支部,聚焦航天创新,将团队中每一位成员比作魔方的每一个小方块,将党支部的组织融合、思想融合、科研融合比作魔方的三根轴,每位成员围绕着三根轴融合创新,整体就像魔方一样变幻无穷、活力无限。

  目前,五室承担了多个型号总体总装设计工作。根据“一品·魔方”品牌理念,打破了各型号间壁垒,梳理总装共性技术,成立新团队,各技术攻关团队均由党员带头负责。不同型号融合创新,积极引进数字化技术,使电缆研制由传统的40人天减少至15人天,某型号资源舱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天,大大缩短了总装生产周期。为避免重复设计工作,五室还统筹各型号需求,制定了总装通用零件标准库,为后续型号研制铺路筑基。

  秉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格物致知、思源致远”,是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八部四室党支部打造的品牌。为使党支部工作更好地融入中心工作、倡导脚踏实地的科学作风,四室党支部以“党员责任团队”为抓手,结合制导控制系统设计与仿真,出台工作标准,并与其他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成立“制导之鹰”研制与仿真联合团队,形成“需求牵引—研制攻关—仿真验证—优化设计”的闭环链路,并收获了共建之果。

  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自2013年评选首届“品牌党支部”以来,共评选了26个“品牌党支部”。同时,还评选了220个“特色党支部”和111个“达标党支部”。根据“晋位升级”机制,“达标党支部”和“特色党支部”每年开展一次评定,“品牌党支部”每两年开展一次评定。可以晋升,也可以降级。

  党的建设是上海航天改革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争创“品牌党支部”,极大激励了上海航天人。目前,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弹箭星船器”全面开花,导弹武器、运载火箭、应用卫星、空间科学和航天技术应用产业、航天服务业等多领域并举、齐头共进,奠定了在中国航天“三足鼎立”的战略地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伦多举行夏日烧烤节
多伦多举行夏日烧烤节
归乡,不再流浪——记叙利亚难民返乡
归乡,不再流浪——记叙利亚难民返乡
福建集中销毁违规渔具
福建集中销毁违规渔具
安徽黄山现云海晚霞
安徽黄山现云海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6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