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搞好白洋淀治理的坚定决心和意志——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侧记
2018-06-30 20:51:2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不治理好白洋淀,我们就是雄安百姓的罪人;不治理好白洋淀,我们就是历史的罪人。”

  6月28日下午,雄安市民服务中心,1000多人参加河北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这是今年新区组织的第二次千人大会。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用这句话亮明了对白洋淀治理工作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鲜明地亮明立场,明确工作路径,严格提出落实责任要求。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正在带领新区干部群众下决心完成历史、党和人民交给的这个重要任务。

  不留退路、改革突破、坚决问责,高标准、严要求推进白洋淀生态治理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白洋淀生态环境质量。以此为标志,白洋淀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启新篇章。

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现场。记者封俊龙 摄

  不治理好白洋淀,我们就是历史的罪人

  追根:没有借口不去解决历史欠账

  雄安新区内有大大小小六七百个纳污坑塘,多少年来存下来的垃圾没有处理,污水没有系统治理。有关媒体报道这里是“垃圾围城”“污水横流”。

  雄县龙安镇胡各庄村,新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温波告诉陈刚,上任后先整治了村委会广场的环境,清理了村里老百姓多少年没有清理的垃圾,一辆大卡车拉了80多吨。

  40多年的粗放式发展,的确鼓足了雄安三县人民的钱袋子,日子过得热闹起来。但三台制鞋的下脚料有几十万吨,其他地方的铝灰十几万吨,钢渣二十多万吨,农村垃圾、生活污水散乱堆积、排放,难以计数。它们堆在村旁,倒入坑塘、白洋淀。

  审时度势,不捂不瞒,直面问题。陈刚说:“白洋淀现在整体的污染环境不容乐观。白洋淀的问题是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绕不过去、回避不了的重大问题。”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节点,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必须与过去一切粗放式的发展方式有绝对的割裂。

  环境的历史账单终究落在了这一代雄安人身上。

  上世纪70年代,白洋淀水域污染日趋严重,保定市为截留排入白洋淀的工业污水,修建了唐河污水库。由于各种原因,污水库运行至2017年8月才停止使用,已超期使用了近40年。“沿途的垃圾不堪入目,唐河污水库周边垃圾、水体不堪入目、臭不可闻。”这是陈刚第一次去唐河调研时的感触。

唐河污水库生态修复工作开展,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人工播种。记者马梦迪 摄

  由于没有进行库底防渗处理,周边地下水污染严重。此外,唐河污水库库尾距离白洋淀只有2.5千米,对白洋淀的水环境质量构成严重威胁。唐河污水库成为40年的雄安伤疤。

  2018年5月,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一期工程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唐河污水库北库15万立方米的高浓度工业污废水已处理完毕,所有经处理的污水达到了国家一级A标准,并用于了唐河污水库生态修复的灌溉。

唐河污水库生态修复试种区植被已经发芽透绿。记者马梦迪 摄

  唐河污水库生态修复工程与固体废物清运和处理工作同时启动进行,实行“清运一处 恢复一处”的施工方式。如今,14万立方米的固体废物被清运出去,恶臭的污水成为历史,所替代的是整个库区内的青草海洋。

  “建好雄安新区可以有100个加分的项目,不治理好白洋淀总成绩就是零分;治理白洋淀污染有100个客观理由、现实困难,不治理好白洋淀,作为雄安的建设者没有任何意义。”陈刚希望所有人在若干年后,用这些话检验这一届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特别是检验他的工作。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在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现场。刘向阳 摄

  不治理好白洋淀,我们就是雄安百姓的罪人

  决心:白洋淀治理是当务之急

  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绝不能因城废淀。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视察指导工作时提出的要求,一直压在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的心头。

  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统筹城水林田淀系统治理,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恢复“华北之肾”功能。今年4月,实施白洋淀生态修复作为主要任务被写入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

  “烟雨微茫入袂凉,平湖轻碾贝珠光。飞飞社燕撩新水,嫋嫋秋荷斗晚装。”这是明代学者李元治泛舟白洋淀写的诗歌。

  而如今,白洋淀的整体环境不容乐观,少数水体是四类,大多数水体是五类,甚至以劣五类为主。白洋淀之内污水横流的问题依然存在,存在着大量的垃圾的死角,有的存放了几十年,有的是企业制鞋做别的产业存留下来的工业垃圾。

  与此相应的是新区百姓的呼唤,制鞋业排放的橡胶气味,倾倒在家门口的下脚料,包装厂堆在村口的废书旧纸,坑塘里的终年不去的臭水……新区设立后的多次治污行动,的确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看到了新区面对污染的决心。

  如何整治好白洋淀,陈刚总结的12个字在大会上掷地有声!

  不留退路——我们不给自己留退路,置于死地而后生,才能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下定决心解决好白洋淀的问题。

  改革突破——专业的事情要让专业的公司干,科学办法找到科学解决问题的路径。不能顾了今天不顾明天,只顾建不顾管,只顾当前不顾长远,只顾领导检查不顾长远。

  坚决问责——我们要切实说到做到,不管发生问题的人是谁,他有多少的功劳,只要查实到位就坚决问责。我们要采取史上最严的问责制,查处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长,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与三县负责人签署《纳污坑塘治理责任状》。记者马梦迪 摄

  不治理好白洋淀,我们就是没有“认真”

  行动:大干一场,持之以恒干下去

  “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人就最讲认真。”陈刚引用毛泽东主席的一句话鼓舞大会上的1000多人。

  去年以来,在环保部的大力支持下,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新区一直把环境建设牢牢抓在手上,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学习十九大精神、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度统一思想认识,切实直面问题,下大工夫处理环境的历史遗留问题。

  “这不是签一个招商引资的活动,还要鼓个掌、碰个杯,这是个严肃的落实责任的责任书。”陈刚与雄安三县县委书记签订《纳污坑塘治理责任状》时,特别嘱咐三县县委书记。

  这是责任书,也是动员令,更是军令状。这一代雄安人能够肩负起白洋淀综合治理这一使命,还我们一个清新明亮的雄安新区,还我们一个碧水蓝天的华北明珠——

  找准问题根源、把握问题关键。切实进行白洋淀区域内入河入淀排污口整治,推动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专项行动,深入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排放和厕所改造及垃圾清运排放整治,高水平建设河流入淀口及淀区生态湿地,全面整治禁养区水产和畜禽养殖,全面排查整治辖区纳污坑塘。

  以改革创新的办法、突破性的政策措施和市场化的手段,引入优质市场主体,科学解决资金筹集、工程项目实施等。坚持社会参与、多方协同的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探索适合雄安新区的工作及建设运营管理模式,建立协同高效协调的工作制度,为顺利实现治理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坚决履行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厘清新区、县、乡镇、村四级责任边界,明确各级职责。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最严厉的问责制度,坚决依法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凝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小干大难、大干不难。白洋淀综合整治这件事雄安新区要大干一场,而且要持之以恒地干下去。

雄安新区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动员大会现场。记者马梦迪 摄

  不治理好白洋淀,我们就是后辈的罪人

  响应:上下一心完成历史大考

  “125万勤劳朴实的群众,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只要团结一心、横下决心就一定能够把事情办好。一个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现代化新城的建设,华北明珠的重新闪耀,我们每个人都将成为亲历者、参与者、奋斗者、贡献者。” 雄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刘宝玲也在讲话中鼓舞大家。

  “雄安集团将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高度的专业精神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聚焦白洋淀治理的矛盾最突出、问题最严重、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全力以赴努力打赢白洋淀综合治理的攻坚战。”雄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春成表示将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安新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既当宽肩膀又当铁肩膀,迎难而上奋发作为,在白洋淀综合治理的战场上担重任、现身手。”安新县委书记杨宝昌表态,安新作为白洋淀主要管辖县肩负着重大使命。

  “我们将在村里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上网格化责任制,谁的责任田谁负责,有这么坚强的领导班子,我们肯定能把这件事给做成!”东小里村党支部书记张万月聆听了大会以后觉得压力大了,同时动力也足了。

  “陈刚书记的讲话,治理白洋淀,对环保部门是压力和挑战,更是激励和支持。”新区生态环境局闫伟峰说,“作为雄安新区环境整治的一名一线干部,我将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今后的环境整治工作中,在白洋淀综合整治的大潮中,担负起自己的责任,守好雄安生态环境这道‘防线’。”

  “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连夜向我们传达了会议精神,深受鼓舞,不治理好白洋淀,我们真的就成了后辈子孙的罪人,作为新区的年轻党员,我有义务把责任担在肩上,做好做实。” 从河北工程技术学院毕业回到家乡容城服务的白帝成告诉记者。

  “钢材产业多少还是有污染的,我已经说服了我们家人在做转型升级,新的项目就要上马了,不仅没有污染,还可以解决比钢材产业更多的就业,为新区服务,人人有责。”家里做钢材产业、回乡创业的容城县南张镇南张村大学生张金鹏说。

  人民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终将铭记,雄安壮士断腕治理白洋淀,敢于亮剑的决心;历史终将见证,雄安持之以恒治理白洋淀,铁杵成针的恒心。

  碧波万顷、荷红苇绿的白洋淀,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雄安新区,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必将从今日始。

  白洋淀,必治!雄安,必成!(记者张仕林、封俊龙、胡安琪、孙文娟)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多伦多举行夏日烧烤节
多伦多举行夏日烧烤节
归乡,不再流浪——记叙利亚难民返乡
归乡,不再流浪——记叙利亚难民返乡
福建集中销毁违规渔具
福建集中销毁违规渔具
安徽黄山现云海晚霞
安徽黄山现云海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9045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