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风“玛莉亚”进入24小时警戒区 福建沿海严阵以待
2018-07-10 14:43: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7月10日电(记者刘旸、王成)福建省气象台10日12时发布消息称,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进入24小时警戒区,预计11日凌晨绕过台湾北部,可能于11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到福鼎之间沿海登陆。福建省各部门严阵以待,积极组织应对,做好抢险救灾的准备工作。

  台风“玛莉亚”10日上午11时中心位于福建连江沿海东南方向约695公里的洋面上(北纬24.4度、东经126.4度),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超强台风级)。台风未来将以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可能于11日上午在福建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别(14-15级)。

  预计10日夜间到11日,福建中北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福建中北部沿海风力12-14级,阵风15-17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可达14-16级,阵风17级以上。

  福建省海洋预报台同日发布风暴潮Ⅲ级警报(黄色)和海浪Ⅰ级警报(红色)。受超强台风“玛莉亚”影响,预计11日上午福建沿岸海域将出现60—200厘米的风暴增水,其中莆田以北沿岸海域将出现100-200厘米的风暴增水。

  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已于当日中午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Ⅰ级,要求当天12时前全部渔船进港避风、人员上岸,10日18时前养殖渔排所有人员撤离上岸。

  受台风影响,马尾—马祖、连江—马祖“小三通”客运航线分别于7月9日-11日、10日-11日停航,平潭—台北海上客滚航线10日、11日停航,平潭—台中海上客滚航线将于12日停航。

  福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10日发布防台风动员令,从11日零时开始到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结束之前,在市内六区、高新区、大学城和沿海的福清、连江、罗源等三个县(市)实行“三停一休”,即停工(业)、停产、停课、休市。

  福建省交通运输厅要求,沿海一线所有在建高速公路、普通公路、港口、码头工程10日12时前起停工,临海堤外建设工地人员同时撤离到堤内。内陆受台风影响区域10日18时前停工至台风影响结束。台风影响区域的客运线路及农村客运视情调整运营线路或暂停运营。

  福建省高速公路集团已成立应急抢险队伍86支、抢险队员1497名,准备了装载机33台、挖掘机31台、平板车39台、水车53台、自卸车111台、发电机和移动照明设备76台、编织袋11.79万个、反光锥1.82万个、彩条布448捆等抢险物资。全省落实1760辆道路运输应急保障车辆,其中客运车辆887辆、普通货运车辆782辆(含平板车248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91辆,确保防汛防台期间应急运力保障充沛。

  福州市消防支队依托特勤大队、汽训队成立10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全市36个基层消防中队成立81个抗洪抢险应急救援小队,配备冲锋舟、橡皮艇、救生衣、抛绳器、安全绳等器材装备,随时做好防汛救灾出动准备。

  福建省民政厅要求,要提前检查避灾点的设施和物资配置,及时开放避灾场所,并公布避险路线、管理人员及联系方式,确保转移人员得到安全有效的安置和救助。对库存救灾物资进行全面清查,加强与常用救灾物资企业及交通运输部门的联系,确保灾害发生后救灾物资能及时运往受灾地区,并第一时间发放到位。(参与记者:邰晓安、林凯、董建国、张逸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淮阳泥泥狗:远古走来的“活化石”
淮阳泥泥狗:远古走来的“活化石”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一颗北斗二号卫星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新疆:“空中草原”迎来旅游旺季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江西东乡遭洪水袭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0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