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胆小鬼”到“维和勇士”
2018-07-11 08:05:44 来源: 广州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维和战士”韩平。

  韩平获得联合国颁发的荣誉勋章。

  韩平(中)与战友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

  回到汕头大学的韩平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

  小时候,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胆小鬼”,人多之处一开口就脸红;大学期间,他携笔从戎成为一名合格军人,摸枪扛炮练就铁军体魄,远赴非洲化身维和勇士,在枪林弹雨中尽显勇者本色……他叫韩平,2018年汕头大学体育精神奖章获得者。就在上月底举行的汕大毕业典礼上,韩平在汕头大学校董会名誉主席李嘉诚先生的注目下,接过“小超人”李泽楷亲手为他颁发的“体育精神奖章”。

  而如今,“跨界”入职广州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韩平带着他的“铁军精神”开启了新的奋斗征程……

  “胆小鬼”也有“铁军梦”

  “我是退役军人,也是一名花了七年时间完成本科学业的同学,和我同年进入汕头大学的小伙伴,他们有的已经研究生毕业,变成了职场达人,更有的带着儿子来参加今天的毕业典礼……”

  在6月29日的汕头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接过“汕头大学体育精神奖章”的韩平走到讲话台前,开始了他的致辞。面对台下数千名观众,韩平镇定自若,话语铿锵有力,偶尔的小幽默还博得台下的阵阵喝彩……

  可谁也没想到,这个如今在聚光灯下气定神闲的“维和勇士”,小时候竟然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胆小鬼——人多的地方他总会选择沉默,偶尔说句话也会因为害羞而面红耳赤。

  小时候的韩平身体条件并不十分突出,胆子也比较小。“那时候比较调皮,妈妈的脾气又比较大,一个星期基本上得有五六天要挨妈妈揍的。”韩平向记者介绍起自己童年的经历时说,在母亲的严格管教下,他从小就很没自信,甚至会有些许自卑。

  可这个瘦弱自卑的小男孩,心里却有一个大梦想——参军服役。韩平是四川泸州人,家住长江边。1998年长江暴发特大洪水灾害,吞没了许多生命。6岁的韩平在那场灾难中,被解放军叔叔不吃不睡舍己冲锋救人的“铁军”精神深深感染。

  看着电视里解放军叔叔们与洪水作斗争的画面,那一张张钢铁般的面孔印刻在了小韩平心里。韩平就在年幼的心里悄然埋下了一颗当兵的种子。

  而为了改变自己,让胆子变得更大,更有条件实现自己的军营梦想,韩平开始不断地进行体育锻炼,篮球和跑步等项目慢慢地成了他的强项,而他的身体素质也在不断增强。进了汕头大学之后,韩平还成为校内数一数二的运动好手,在学校、学院的田径比赛中屡屡夺冠。

  大学时携笔从戎终圆军人梦

  为了实现参军服役的梦想,韩平一刻也没闲着。韩平说,他在2011年进入大学后,就一直在留意参军服役的消息。2013年9月,韩平了解到大学生入伍征兵的时间后,就毅然报名参军去了。

  而从普通大学生转变到合格军人,这对韩平来说,是个漫长又艰苦的过程。刚入新兵连,韩平对军营中各种生活习惯并不适应,早晨六点起床、叠被子、早操、洗漱、打扫卫生、操课……

  终于有一天,韩平忍不住在练兵场上哭了起来。班长过来安慰韩平说,男儿有泪不轻弹,身为军人更要流血流汗不流泪,“如果你这样回去,不是丢汕大的脸嘛!人人都会指着说你是逃兵”。班长的话唤醒了韩平。

  从此,韩平专注投身于各项训练中。俯卧撑、仰卧起坐、单兵战术、越野跑、扔手榴弹、射击……一项项训练科目,一开始着实让韩平吃不消。白天脚底起血泡,晚上他就躲在被窝里悄悄用针把血泡刺破,担心被班长知道后让他休息。每次很累的时候,韩平总是咬咬牙,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来。

  终于,扬眉吐气的机会来了。一次,韩平自告奋勇地报名参加了全团3公里比武。一开始,排长用怀疑的眼神看着韩平说道:“你行吗?新兵蛋子,营区还没踩熟,就去跟老兵比三公里?”

  即便如此,韩平仍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不放弃的他如愿参加了比赛。最终,韩平在比武中拿到了第一名,他的名字也被送到了团首长的办公桌前。

  从新兵连下来后,韩平被选派到师侦察尖子特别行动队。在那里,韩平受到了更为严格的训练。而对于韩平来说,“追逐梦想过程中最大的惊喜”则在2014年的3月悄然而至——那时候,连长突然找到他,问他是否愿意参加维和部队,韩平自然是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远赴非洲亲历战火荣膺“维和勇士”

  在入选维和部队后,韩平和同批准备前往执行维和任务的战士们一起参加了集训。除了严格的体能、军事技能训练外,他们还进行文化知识、维和英语培训等。因为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再加上自身的努力,韩平多次在首长面前表演维和科目。

  经过艰苦卓绝的培训,韩平和另外近700名战士组成的中国首支海外维和安全部队,在2015年开赴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

  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期间,韩平不仅要克服40℃至50℃的高温,防止蛇蚁蚊虫的叮咬,躲避疟疾黑热病等疾病的侵袭,还要留意周围不长眼的子弹;更为重要的是执行好维和任务,维护中国形象。

  有一次,韩平所在的长巡分队去大约几百公里外的一个县里巡逻,而那里,当地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刚打完仗。因为刚经过激烈的战斗,到处都是受损的房屋和丢弃在道路两旁的皮卡车,皮卡车身上全是弹孔。当天下午,他们到达临时行动基地,然后就开始构筑防御工事。到了晚上,交火双方却又打了起来。

  韩平所在的营地就夹在交火双方中间。“你能看到天上的子弹。”韩平回忆称,“当时大家都醒了,披装、穿防弹衣、操家伙……”战斗持续了1个多小时,刚开始他们都感到很紧张,因为第一次见这样的实战场景,后面就慢慢适应了。“我在防御工事后面,望着天上的星星,数起了子弹。”韩平称,至今难忘那场景。

  在维和任务期近九个月里,韩平和战友们成功执行了难民平暴、联合国营地警戒、长途巡逻、人道主义物资押运、快速反应分队部署等相关任务,获得了“联合国维和勇士”荣誉勋章,并于2015年12月安全回国。

  鲜衣怒马,归来仍是少年

  2016年1月,韩平退伍了,他重新回到了汕头大学继续未完成的学业。韩平说,从部队离开之后,他发现自己成长了许多,28个月的军旅生涯,锤炼了他流血流汗不流泪的意志,也明白了活着的意义;让他拥有了赤胆忠诚的中国心,也理解了责任和担当。

  “刚回来学校的时候有点不适应,时常会半夜醒来,觉得枪声响了要出去集合。”韩平告诉记者,他大概花了一个学期的时间,才从原来的生活模式中转换回来,而部队非常规律的生活也让他受益匪浅,在校学习专业课之余,他也依然保留着奋发向上的激情和动力,加入了学校触式橄榄球队、商学院篮球队和弘毅书院田径队,和队友们默契配合,多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6月29日,汕头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韩平荣获该校“体育精神奖章”,并在李嘉诚的注目下,从李泽楷手中接过奖章。“那天我跟李泽楷先生握了两次手,他的手强劲有力,这可以看出他的身体条件也是非常好的。”韩平告诉记者,在毕业之时能够得到母校的“体育精神奖章”,是一份值得铭记一生的特殊荣耀。

  “在我看来,体育精神除了个人要努力拼搏、超越自我之外,更要懂得为了团队奉献和牺牲的精神。”读了七年的本科,韩平最终以优异成绩毕业。韩平向记者透露,他目前已经被广州的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录取,从事市场专员工作,从本月起正式入职。近日,在广州动物园附近租好住房的韩平开启了朝九晚五的职场生活。  昨晚记者致电韩平时,他说自己正在背诵产品信息。就读工商管理专业的他,如今“跨界”从事医疗器械推广方面的工作,这让韩平坦言压力不小。可正如汕大校歌《大学问》的歌词所写:“生命不止坚毅与奋斗,有梦想才是有意义的追求”,韩平也将继续一往无前,谱写新的奋斗故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来前晚霞美
台风来前晚霞美
“幸福列车,亲情直达”
“幸福列车,亲情直达”
江西南丰: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江西南丰: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
台风来前抢收忙
台风来前抢收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07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