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淮阳 宣讲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核心价值观
2018-07-16 18:10: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7月16日电(记者李文哲)16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七十四场活动在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做题为《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的讲座,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互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沃土壤和重要方法。”讲座伊始,金民卿直切主题,阐明了中华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

  在金民卿看来,在几千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华民族不断总结自身实践经验,进行思想文化提升,同时不断吸收外来文化的优秀因素,在差异融合的基础上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造就了绵延数千年未曾中断的中华文明。

  金民卿表示,中华传统文化讲求以追求个人道德修养实现人格完善,形成了一系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方式方法。比如,注重标准力量,强调榜样作用;注重文化氛围,强调环境营造;注重潜移默化,强调润物无声等。

  “今天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要充分借鉴上述涵养的方法,使之潜移默化到人们的头脑当中,浸润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让人们在生活实践中感知、领悟,并逐渐成为一种思想共识和行为遵循。”金民卿说。

  本场活动由淮阳县委、淮阳县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680余名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国各地233万名网友收看了节目,28.5万名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兴义山水美
夏日兴义山水美
筑路“沙海”中
筑路“沙海”中
航拍江西广昌县“船型”古屋 依水而建如孤帆泊岸
航拍江西广昌县“船型”古屋 依水而建如孤帆泊岸
新疆托克逊天山红河谷妖娆夺目
新疆托克逊天山红河谷妖娆夺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13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