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地探索聘任制公务员 专家:薪酬设计应慎之又慎
2018-07-18 07:09: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前,陕西西安以“年薪不少于20万或25万”的条件,首次面向全国公开招聘6名聘任制公务员,消息一出,就引发网友热议。近年来,全国多地“试水”聘任制公务员,那么,招聘公务员的薪资待遇如何确定?聘任制公务员如何杜绝“萝卜招聘”?

  多地试水聘任制公务员

  ——“铁饭碗”的公务员,也有“合同工”

  西安此次招聘涉及该市市政府金融办、市商务局和市审计局等部门的6个职位。招聘将分为报名、资格审查、考试测评、体检、考察、公示、审批和办理聘任手续等8个环节进行。

  为何要公开招聘,而不是在常规的公务员招考中招录或者内部调动?

  西安市人社局表示,招聘的6个职位,均是专业性强、工作急需、不可替代的职位,是通过公务员招录、调配不能满足的职位。

  此次西安招聘的6个职位聘期分别为3年和5年,聘任机关将与应聘者签订聘任合同,确定聘任关系,明确聘任期内的岗位职责、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以及相应待遇等。

  一向被视作捧着“铁饭碗”的公务员,也要变成“合同工”?

  其实,“公务员聘任制”并不是什么新鲜词汇,2006年施行的《公务员法》明确了选任制、委任制和聘任制,作为公职取得的三种基本类型。

  去年9月,中办、国办还印发了《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聘任制公务员”,是指以合同形式聘任、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

  近年来,“试水”探索聘任制公务员的地区越来越多。有媒体统计,截至去年,全国范围内就已有超过20个省份在“试水”聘任制公务员。

  聘任制有啥特点?

  ——岗位要求专业度强,聘用门槛高

  按照上述聘任制公务员的管理规定,机关聘任公务员,主要面向专业性较强的职位,确有特殊需要的,也可以面向辅助性职位。聘任为领导职务的,应当是专业性较强的职位。

  也就是说,相对于用过大家熟悉的公务员“国考”“省考”岗位,聘任制的公务员岗位的最大特征就是:专业度更强,门槛更高!

  这一点从西安市此次招聘的岗位要求中即可看到,可以说,此次招聘的岗位均有较强专业性。

  例如,西安市政府金融办招聘的岗位为“自贸金融高级职员”,要求金融学类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学位,具有3年以上金融监管部门或金融机构贸易金融相关工作经验等。

  西安审计局招聘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高级职员”,要求具有施工企业、建设单位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审计中介机构8年以上工作经历,具有造价工程师资格,并担任过工程造价审计项目经理(部门经理)。

  薪资待遇

  ——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如何确定?

  这次招聘中,最受网友关注的要数这6个职位的薪酬待遇,按照西安公布的职位表,6个职位中有5个职位年协议工资定为“不少于25万”,还有1个定为“不少于20万”。

  据西安市人社局的介绍,聘任制公务员薪酬按照《陕西省聘任制公务员工资待遇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执行,遵从一职一薪、一人一薪、待遇从优、有效激励的原则,签订《协议工资意向书》。此次招聘职位年协议工资起薪分别为20万和25万,具体可面议。

  其实,从全国其他地区来看,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因岗位不同,差异较大。例如,今年1月,贵州省贵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将面向全国公开招聘2名聘任制公务员,2名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年薪制,年薪为35万/人/年(税前),享受住房补贴、医疗补助等。

  在国家颁布的《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中,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待遇表述为“聘任机关应当根据聘任职位,综合考虑市场同类人员和本单位其他公务员工资水平等因素,提出聘任职位所需的工资额度,报同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核定。”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也是由国家财政来承担,薪酬应该综合考虑本地区、本单位其他公务员薪酬水平,不能太悬殊,要保证公务员队伍的稳定。

  “此外还得考虑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肯定要有区别,虽然国家层面没有严格的标准规定,但是,地方在确定聘任制公务员的薪酬时,必须慎之又慎,综合衡量决策。”汪玉凯说。

  追问

  ——聘任制公务员如何杜绝“萝卜招聘”?

  除了薪资待遇,网友对于各地出现的聘任制公务员还有另一些疑问:会不会是“萝卜招聘”?要求这么高,是不是给一些人“量身定做”?

  其实,为了保证此次招聘的公正,西安市人社局表示,聘任机关纪律监察部门将对招聘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西安市公务员局和各聘任机关还设立了联系咨询与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确保此次招聘公平公正公开。

  “聘任制公务员的招聘需要更严格的监管制度,从招聘岗位设置到最终的人员确定,都需要有科学严密的监督机制。”汪玉凯说。

  在《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中,对于聘任的纪律监督也有严格要求。例如,泄露试题或者其他招聘秘密信息的,弄虚作假进行聘任的,利用工作便利,协助应聘人员作弊的等等,从事聘任工作的人员,按照管理职能和权限,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或者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阚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伏天里的90后调车工
伏天里的90后调车工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上合青年感受民俗
寄语慢递 问候未来
寄语慢递 问候未来
“书香丰南动车组”让书香无处不在
“书香丰南动车组”让书香无处不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4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