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到2050年老年人将占我国总人口约三分之一
2018-07-19 21:13: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记者田晓航)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19日表示,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王建军当天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做报告时说,预计到2025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将达到3亿,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到2033年将突破4亿,占总人口的四分之一左右;而到2050年前后将达到4.87亿,约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比例双双达到峰值。

  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根据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从1999年至2017年老年人口数净增1.1亿。

  “根据我们的研究预测,2015-2050年,我国用于老年人养老、医疗、照料等方面的费用占GDP的比例将从7.33%升至 26.24%。”王建军说,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国家之一,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最重,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不容小觑。

  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全国老龄办等14个部门今年1月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明确面向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形势、老龄政策法规、应对人口老龄化成就、孝亲敬老文化和积极老龄观等五方面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

  “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良好氛围,激发全社会增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主动性、针对性、自觉性。”王建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三维技术助力文物修复
三维技术助力文物修复
花样暑假乐趣多
花样暑假乐趣多
广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凉
广西柳州:一江碧水享清凉
湖北恩施:土家合渣
湖北恩施:土家合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15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