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九旬“慰安妇”姐妹首次公开身份控诉侵华日军暴行
2018-07-22 18:05: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7月22日电(记者蒋芳)记者22日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近日工作人员在赴湖南岳阳看望“慰安妇”幸存者群体时,两名年逾九旬的老人首次公开“慰安妇”身份,控诉侵华日军暴行。据悉,94岁彭仁寿和90岁的彭竹英还是一对同月同日生的亲姐妹。

  94岁的彭仁寿回忆,1939年秋,年仅14岁的她被日军抓进了慰安所,受尽凌辱。日军用刺刀在她腹部划了一道约十厘米的伤口后,将她丢弃,幸好及时救治才保住了性命,但永远失去了生育能力。

  90岁的彭竹英不仅是日军“慰安妇”制度的受害者,也是细菌战的受害者。1938年日军在岳阳使用细菌武器,年仅9岁的她双目失明。后来彭竹英又被日军掳走,因双目失明又听不懂日语常受到打骂,日军的蹂躏也使她失去了生育能力。

  据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统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有约40万名亚洲女性沦为日军“慰安妇”,其中包括逾20万名中国妇女,遭受灭绝人性的摧残。

  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馆长苏智良介绍,在彭氏姐妹公开身份之前,中国大陆登记在册的“慰安妇”幸存者仅有14人。

  陈列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受害者而言,将尘封的经历公之于众十分艰难。“很多年来,那段无比恐惧的经历一直压着她们喘不过气来,但姐妹俩还是默契地将这段噩梦深埋在心底。最终鼓起勇气讲述往事时,姐姐克制不住地流泪,妹妹的双手一直紧紧攥着椅子腿。”

  据了解,目前两位老人虽年事已高,但身体状况都不错。彭竹英虽然双目失明,但记忆力很好,会唱很多歌曲,还是社区的健康寿星户。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世界琥珀寻宝大赛在波兰北部举行
世界琥珀寻宝大赛在波兰北部举行
北京东城区第一处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开放
北京东城区第一处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开放
江苏东台:森林氧吧醉游人
江苏东台:森林氧吧醉游人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16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