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携手发展 筑梦未来——“一带一路”的非洲故事
2018-07-23 16:39: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内罗毕7月23日电 特稿:携手发展 筑梦未来——“一带一路”的非洲故事

  新华社记者朱绍斌

  从非洲之角的东非半岛一路向南直抵南非好望角,是一条绵延数千公里的西印度洋海岸线。历史上,中国航海家郑和率船队7次下西洋,曾多次抵达现在的东非沿岸,播下了中非友谊与合作的种子。

  近年来,非洲积极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国家经济增长带来新的亮点和能量,也讲述着一个个中非人民共同逐梦、携手合作的精彩故事。

  个人梦圆

  38岁的埃塞俄比亚人特斯法伊没想到,自己的住房梦,会因为中国企业的到来而成为现实。

  多年前,特斯法伊是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他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首都拥有一套住房。然而,当时的薪水令这个梦想遥不可及。

  2010年9月,由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组织施工的非洲首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开始设计建造。“脑袋里装着整个城市活地图”的特斯法伊成为亚吉铁路的建设者之一。

  在中铁埃塞项目部及众多中国同事的帮助下,再加上自己的勤奋工作,短短两年时间,特斯法伊采取分期付款的方式实现了自己的安居梦。“这是托中国企业的福!”特斯法伊对记者说起这些,笑得一脸灿烂。

  亚吉铁路项目造福埃塞俄比亚民众只是中非近年来合作共赢的一个缩影。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一批又一批中国企业走进非洲,许许多多非洲人与中国人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打造一个又一个大工程、大项目,结伴同行、携手发展,不仅改变了国家面貌,也推动了个体命运的改变。

  合作典范

  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日前一场以蒙内铁路为案例的中非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研讨会,吸引了来自非洲各国的官员和学者。

  “通过这次研讨会及实地考察蒙内铁路,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在帮助非洲实现区域一体化、技能转移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非洲经济研究协会执行主任莱马说:“蒙内铁路项目在肯尼亚的成功,意味着我们可以把这种项目推广到更多东非国家,进一步便利地区贸易。”

  作为中非友好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蒙内铁路已成为中非产能合作的典范。最新数据显示,蒙内铁路项目自开工伊始,已累计为肯尼亚创造近5万个工作岗位,培训5000多名专业技术工人。在今年6月通车一周年之际,蒙内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近135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超过95%。

  肯尼亚交通与基础设施部长詹姆斯·马查里亚表示,蒙内铁路自开工到建成通车以来,为肯尼亚带来巨大经济社会效益,希望双方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

  在南苏丹朱巴大学经济学家奥古斯蒂诺看来,中肯合作建设的蒙内铁路将产生更大效应,促进非洲之角乃至东非地区的开放,吸引更多外来投资并促进地区工业化进程。

  从亚吉铁路到蒙内铁路,从公路、铁路到机场、港口,中国承建的基础设施项目遍布非洲大陆,为破解当地经济发展瓶颈发挥了重要作用,助力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表示,非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建设将给中非合作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交口称赞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五年间,中非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快推进全方位合作,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一个个项目和工程的落地给非洲各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广获非洲民众赞誉。在非洲,上至国家元首,下至普通民众,纷纷为“一带一路”代言。

  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对新华社记者说,“一带一路”倡议是面向未来的美好愿景,对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连通内陆和沿海国家、加快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坦桑尼亚外交与东非合作部长奥古斯丁·马希加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表明了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为包括坦桑尼亚在内的众多非洲国家获取发展资源、实现互联互通提供了机会。

  尼日利亚主流报纸《领导者报》最近整版刊发该报编辑布科拉·奥贡希纳的署名文章,盛赞“一带一路”倡议的丰硕成果。文章说,“一带一路”倡议让古老的“丝路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非洲国家应抓住机遇深度参与并从中获益。

  今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自身发展战略对接,进一步促进中非共同发展,共商新时代中非合作大计。

  在夕阳余晖的掩映下,莫桑比克20岁的螺丝工费尔南多正在中国援建的马普托跨海大桥桥面上收拾工具准备下班。他远眺着600米外的对岸,眼里充盈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大桥很快就要通车,通车后对岸的城区很快就会发展起来,大桥的配套公路还能直接通往南非边境。”费尔南多说,“不过眼下最重要的是多学技能,包括学好中文,为自己的未来努力。”(参与记者:王守宝、金正、张玉亮、李斯博、聂祖国)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特稿:携手发展 筑梦未来——“一带一路”的非洲故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16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