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大幅下降趋势得到遏制
2018-07-24 18:18: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董峻、王榕)农业农村部组织实施的最新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结果显示,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大幅下降趋势得到遏制,但极度濒危状况仍未改变。

  长江江豚是我国特有的淡水水生哺乳动物,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此次考察结果显示,自湖北宜昌到上海的长江干流及洞庭湖和鄱阳湖流域内,我国长江江豚数量约为1012头,其中,干流约有445头,洞庭湖约有110头,鄱阳湖约有457头。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2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长江江豚种群极度濒危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特别是长江干流,种群数量依然在下降。人类活动的干扰依然是威胁长江江豚生存状况的主要因素,如水域污染、工程建设、航运发展、过度捕捞和非法采砂等都会直接或间接伤害长江江豚,压缩江豚的栖息地,使得栖息地质量下降,种群分布碎片化严重。

  考察还发现,长江江豚在长江干流内以湖北鄂州至安徽安庆江段分布密度最高,湖北宜昌至鄂州江段分布密度居中,安徽安庆至上海江段江豚分布密度最低。干流内长江江豚喜好分布在坡度平缓的自然岸带或洲滩,种群呈现围绕沙洲分布的特征。鄱阳湖是野外江豚分布密度最高的区域,洞庭湖次之,两湖是长江江豚最重要的栖息地。

  为遏制长江江豚种群急剧下降的态势,农业农村部先后在长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阳湖建立了8处长江江豚就地自然保护区,在长江故道建立了4处迁地保护区,在人工环境中建立了3个繁育保护群体,并在实验室条件下开展离体细胞培养和保存等研究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台风“安比”过境江苏启东
大暑近 农事忙
大暑近 农事忙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地铁空间展艺术魅力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布达拉宫开辟新参观线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7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