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四川广安 一家企业非法排污 18名干部被问责
2018-07-28 08:49:2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四川省广安市纪委监委通报一起环境污染问题违纪典型案件,涉及6名县处级干部和12名科级干部。这18名领导干部被问责,都是因为同一家企业非法排污问题。

  去年8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广安市移交了一批信访件,其中一件反映位于邻水县城南镇的王中王瓷业公司存在粉尘、噪声、废水污染等问题。接到信访件后,该市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该企业开展调查。调查发现,群众反映问题属实,当地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存在失职渎职问题。随后,广安市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并启动追责问责程序。

  经查,2014年以来,该企业一直未办理环评手续,生产中的噪声、废水污染直接危害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同时也造成重大环境污染。其间,当地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长时间未发现该企业存在的问题;在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后,没有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督促整改达标,导致该企业长期违规生产。

  2017年8月,广安市纪委决定对邻水县委县政府相关责任人共3名县级领导干部,邻水县环保局等单位相关责任人共8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立案审查调查。2017年12月,这11名领导干部分别受到纪律处分。同时,该市纪委对未切实履行好环境保护职责的邻水县委县政府和市环保局另外3名县级领导干部、城南镇党委政府4名科级领导干部启动问责程序,以诫勉等方式进行了问责处理。

  “一家企业非法排污,18名领导干部被问责,这反映了少数领导干部环保意识非常淡薄,履职尽责流于形式问题。”广安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环保是政治责任,无论是行业主管部门还是当地党委、政府,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在污染防治问题上都不能置身事外。

  据了解,今年1月至4月,广安市纪委监委又对2起污染防治案件涉及的5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朱丹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非法排污五年多 哈尔滨市一污水处理厂厂长等人被刑拘
    为降低运营成本,达到环保验收标准,哈尔滨市一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处理设备动手脚,编造虚假监测数据。自2012年6月以来,其排放的污水始终处于未达标状态,非法排放污水数量巨大。目前,涉案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2018-07-08 15:50:32
  • 环保督察“回头看”:广西贵港国有资产成非法排污企业庇护所
      督察通报称,6月22日,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对广西贵港市开展下沉督察发现,贵港市水泥厂将闲置厂房出租给春晨矿业有限公司、富木塑粒厂、致发铝制品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在不到60亩的场地上,形成一个废渣、废塑料、废电容等多种固体废物非法处置窝点,现场污染极为严重。
    2018-07-02 19:18:2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画
草原美景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88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