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脱贫攻坚在行动】磨青稞打酥油顽童骑牛走一走 高原记录下东科日牧民“脱贫表情”
2018-07-28 09:42:41 来源: 未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青海省黄南州泽库县泽曲镇东科日村,平均海拔3700米的地方,有机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已经成功打入牧民们的“帐篷”。

  牧民以草场、牲畜、资金等入股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划区轮牧、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的方式,实现了生态保护和提高牧民生活水平双赢的目标。

  这种形式也获得了东科日村民们的支持。目前东科日村114户、554人,入社率达到了100%。

  在合作社里,牧民们改变传统的放牧方式,而是按照自己的特长参与了合作社不同的组别,合作社里有天然草场放牧组、良种繁育组和商业经营组供村民自主选择。

  加入合作社后的生活如何?牧民们还习惯吗?7月26日,记者来到了东科日村的文化广场,看到了入社后牧民们的日常生活。

  从东科日村的良种繁育区离开,告别草原的“主角”牦牛,来到村里的文化广场,首先见到的还是刚刚告别的老朋友——牦牛。正赶上挤牦牛奶的时间,十几头牦牛温顺的排好队,一位村民正在依次给牦牛挤奶。

东科日村饲养的牦牛。未来网记者 谢深森 摄

  在不远处,搭建着几座矮矮的帐篷,帐篷前,一位村民正在打酥油,在她身前,还有一个小木桶,盛放着已经打好的酥油,阳光下,泛着金光。

  帐篷里,一位藏族阿姨正在手工磨青稞,把一粒粒饱满的青稞磨成细细的粉,后续这些青稞粉会被进一步加工成青稞饼等藏族特有的食物。

  帐篷附近,一位牧民正在把身边一堆乱蓬蓬的牦牛毛,一点一点梳理好,编制成结实的绳子。村民们说,这个绳子就是他们平时用来固定帐篷的绳子。上手一摸,果然非常结实,还能摸出牦牛毛被编织后特有的刺刺的触感。

  远处,一群藏族的男孩子们在争相骑马和牦牛,女孩子们在玩捡石子的游戏。附近还有牧民们随意坐在阳光下的草场上谈天说地,教子下棋。

  东科日村的村长增太本说,下周他们即将举办文化活动,正赶上孩子们的假期,村子里男女老少都会参与。

  增太本还介绍,今年年底,东科日村即将有34户贫困户脱贫。

  入股合作社后,牧民们的收入提高了,草场的生态变好了,牛羊还在身边,牧民也并没有离开自己的草场。(记者 谢深森)

磨青稞的东科日村村民。未来网记者 谢深森 摄

  正在熬制奶茶的东科日村村民。未来网记者谢深森 摄

用牦牛毛编织绳子的东科日村村民。未来网记者谢深森 摄

坐在草场上下棋的东科日村村民。未来网记者谢深森 摄

围在一起开心玩游戏的东科日村孩子。未来网记者谢深森 摄

练习骑牦牛的东科日村小勇士。未来网记者谢深森 摄

在阳光下开心打篮球的东科日村孩子。未来网记者谢深森 摄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青山绿水变成西藏山南群众的“聚宝盆”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奔跑吧!马背上的乡村少年
草原美景如画
草原美景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18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