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对话远古探秘者——看化石修复师如何破译亿万年生物“密码”
2018-07-28 21:00: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7月28日电(记者刘美子 水金辰)置身其中,仿若回到史前。一块块久经风霜的化石原石,在他们的手中逐渐被还原出定格时的模样。

  在安徽省地质博物馆的古生物化石修复室里,古生物化石修复师黄发忠正在对一块从安徽巢湖地区发掘的“鱼龙化石”进行修复。显微镜下,气动风刻笔精密的笔尖高速振动,与围岩碰撞发出吱吱声,部分鱼龙骨骼已清晰可见。

  “古生物化石修复师”这一职业在普通人眼中略显神秘。“简单来说,就是通过专业的工具和技术手段对化石进行处理,使之可用于科研、展览、收藏,有时我们也会到发掘现场参与发掘。”修复室牵头人齐飞介绍说。

  在修复室的地面上,堆放着一些发掘现场运送至这里的化石原石。据了解,修复师首先通过观察岩石断面,判断化石在原石中所埋的位置,对部分破损风化严重的原石进行加固,才开始进行精细的修复。

  填写化石修复记录表是修复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修复前,修复师们会对每一块原石信息进行登记并拍摄存档,修复过程中,一些重要信息要随时记录,以便调阅翻看。

  修复师彭铸用“顺藤摸瓜”形容修复的过程。“我们需要寻找骨骼分布的路径,顺着路径将覆盖在化石上的围岩一点点剥离,对于脆弱的部分还要进行修补,这一过程需要慎之又慎,否则将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彭铸说。

  不同的化石标本有着不同的处理方式,修复精度、修复时间跨度也不一样,但“保护为先”是化石修复始终不变的原则。“我们修复的化石主要用于科学研究,对于修复质量的要求极高,任何的残损或者细微结构被破坏,都有可能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齐飞说,冒进是绝对禁止的,如果没有较高的把握,一些化石甚至可以只做保护、暂不修复。

  谈及化石修复的重要性,2017年齐飞修复的一块早白垩世今鸟类化石令他记忆犹新。据了解,盐腺结构是这块化石修复后的新发现,而盐腺通常是部分鸟类和爬行类所具有的排盐腺体,生活在海水环境中的海鸟的盐腺尤为发达,这块今鸟类化石保存有现生鸟类似的盐腺结构,为非鸟类恐龙中盐腺的存在提供了最早的化石证据。

  在安徽省地质博物馆,一件正在分娩的鱼龙化石是该馆视为珍宝的“明星标本”。该馆工作人员介绍说,鱼龙作为恐龙时代生活在海洋中的肉食性爬行动物,在进化过程中由陆地“重返”海洋成为海生爬行动物,但一些原始种类如柔腕短吻龙偶尔也会返回陆地。而这件显示正在分娩的鱼龙化石,正是经修复室专业处理修复的,目前它是发现的最早的鱼龙分娩化石。

  47岁的黄发忠从事修复工作已有19年,他的老家在贵州省著名的化石产地,1998年他开始接触化石修复,2012年到北京大学进行了专业的培训,2014年来到安徽工作。“刚出土的化石都包覆在岩石中,我们通过岩石断面,来寻找化石的踪迹,尽可能还原其原貌,最终成为有科研价值的化石。”黄发忠手里捧着一堆看起来平淡无奇的“碎石”,而这背后尘封了亿万年远古密码,却躲不过化石修复师的“火眼金睛”。

  2014年,老黄在对从“安徽巢湖鱼龙动物群”发掘的鱼龙化石进行修复的过程中,敏锐地发现这种生物嘴部有疑似牙齿的特征,并进行着重修复,最后部分牙齿被修复出来,这对于科研人员研究鱼龙的习性、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化石修复有些只需要几天,有些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日复一日的修复工作考验着修复师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

  “尽管重复性很强,却是一个追求精益求精的过程。当科研人员通过修复好的化石,提取到有价值的信息,发表文章,推动科学研究进程时,也是我们最有成就感的时候。”齐飞说。

  据介绍,目前全国从事化石修复的专业人员仅百余人,一名成熟的修复师需要长期积累,拥有丰富的古生物知识,逐步熟练掌握各类修复工具的操作,能灵活应对所有状况,会合理制定修复方案,能培训指导他人修复,最终具备独立修复与统筹开展修复工作的能力。通常,专业化石修复速度远远赶不上发掘的速度,往往根据科研紧迫性来安排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 中国恐龙化石新研究挑战东亚隔离假说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团队的恐龙化石新研究认为,1.74亿年前在中国生存着一种名为“神奇灵武龙”的梁龙类属种,挑战了梁龙类恐龙及其他新蜥脚类恐龙起源和扩散的传统观点。
    2018-07-25 14:22:00
  • 阿根廷发现最古老巨型恐龙化石
    阿根廷研究人员日前宣布,在位于该国西北部的圣胡安省发现了距今两亿多年前的巨型恐龙化石。这一发现将巨型恐龙的出现时间向前推进了至少2500万年。
    2018-07-16 17:22: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唐山:纪念墙前寄哀思
河北唐山:纪念墙前寄哀思
书香伴暑假
书香伴暑假
稻蟹立体生态种养促增收
稻蟹立体生态种养促增收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9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