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记者正风肃纪督查日记之五:正风肃纪不是“一阵风”
2018-07-30 21:02:3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30日电 题:正风肃纪不是“一阵风”

  新华社记者

  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 晴

  作为四川省纪委监委牵头组织的这次正风肃纪督查组成员之一,我“连轴转”的督查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但回想起来收获满满。

  此次督查之前,我和纪委监委的同志也有一些工作上的接触,但如此长时间的“亲密接触”,还是首次。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了纪委监委工作的严谨和细致。面对每一个有可能的线索,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都要带头一个个突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直至形成完整的证据链。

  纪委监委工作的细致,也在无形中给我敲响了警钟——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始终“严”字高悬。

  某单位一次因公出国,批复5人,实际出行6人;某单位工作人员前往日本出差,行程中擅自增加了上海两日的行程;某单位在报销单上涂改报销金额……这些平时没有注意到、容易忽视的“小事情”,都是正风肃纪督查中不会错漏的“大问题”。人们常说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督查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之中。

  在此之前,我感觉纪委监委工作显得很“神秘”,如今感受到四川的纪检监察工作越来越开放,不仅是因为这次我被邀请参加正风肃纪督查,还有四川推出的诸多监督创新。“阳光问廉”即是比较有特色的监督方式,这是四川创新推出的全媒体直播监督节目。为防事前“跑风漏气”,直播节目组坚持不彩排、不预演、不通气,在广泛搜集社情民意基础上,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问廉对象等,直到节目开播才揭开谜底。

  通过这次督查,我更加感受到四川省纪委监委的监督工作正呈现“麻辣烫”的模式。“麻”就是让监督无处不在,密密麻麻;“辣”就是让批评直言不讳,警醒辛辣;“烫”就是让“四风”无处遁形,违者烫手。

  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今天,一方面纪检监督方式也在不断创新,“显微镜”和“探照灯”在肃清不正之风方面,正发挥巨大作用;另一方面,从单位、个人自身而言,也要遵守规矩、心存敬畏。因为正风肃纪不是“一阵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海安:“智慧农业”促乡村振兴
江苏海安:“智慧农业”促乡村振兴
山东即墨:乡村记忆馆 欢乐度暑假
山东即墨:乡村记忆馆 欢乐度暑假
广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凉
广西柳州:城市瀑布夏日送清凉
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龙凤胎
野外引种大熊猫“草草”产下龙凤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9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