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变化的时代,不变的“兵心”
2018-08-01 08:00:01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某潜艇支队立足“百人同操一杆枪的现实”,坚持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官兵。图为该支队某艇员队副政委徐建鹏和战士们一起开展“龙宫游戏”,以缓解深海长航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为艇员们保持良好备战状态增添动力。茆 琳摄

  这次建制连考核,东部战区陆军某旅修理四连士气高涨。在考核武装越野的起跑线上,在该连当兵锻炼的旅政委周杰戴上列兵军衔,携带装具装备,和连队官兵站在一起。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周杰甚至还为体力不支的战士赵林助推了一把。

  受到鼓舞,修理四连的官兵一鼓作气,在考核中名列前茅。周杰也借此契机,大大拉近了与连队官兵的情感距离,了解到更多基层官兵的难处。回到机关,他着手解决基层家属房配套设施不完善、连队战备物资亟待补充等问题,受到官兵一致好评。

  这只是该旅官兵一致、官兵平等的一个缩影。

  在该旅“为兵服务工作组”的工作文件中,记者找到了一册《旅党委机关服务基层十条措施》,内容包括子女入学、家属就业这些官兵关心的大事,也规范了机关车辆接送来队家属等惠兵政策的相关细节。在这本工作手册的扉页说明中,特别介绍了这些措施都是经过了广泛调查,“来自很多基层战士的建言献策”。该旅牢固树立广大官兵是军队建设主体的观念,坚持问计于兵,无形之中拉近了机关与基层、党员干部与普通战士的距离。

  这是该旅发扬我军群众路线优良传统的生动实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代在变化,我军坚持群众路线的根本作风没有变。

  仲夏时节,记者走进东部战区陆军某旅,探寻他们坚持群众路线,消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不良作风的探索。

  “我军历来坚持官兵一致、官兵平等,不搞特权、不搞特殊,这是凝聚兵心士气的红色‘传家宝’”

  训练一整天,上等兵周逸飞感到,这一身黏糊糊的臭汗实在不能忍了。

  端起脸盆,拿上洗澡巾,他调头就向野战淋浴车冲了过去。没承想,被疾步追过来的班长张欢乐给拽住了。

  “这个驻训点就一台淋浴车,机关首长都到这里洗澡,你个小兵跑去凑什么热闹?”张班长劈头就是一顿训。

  没多久,旅政委周杰无意间听说了这件事。他立即问责负责野战淋浴车的机关业务部门:“为何淋浴车只服务机关干部,不服务基层官兵?”

  面对质问,业务部门的助理员感到委屈,因为他们从来没规定过淋浴车“只服务机关、不服务基层”。

  实际情况是这样的:野战淋浴车停放在机关宿营区,离最近的基层分队宿营地也有1.5公里。到了晚上洗漱高峰期,机关岗哨索性把野战栅栏直接关上了。于是,基层官兵对淋浴车敬而远之。

  洗澡事小,可影响不小。该旅机关马上协调来两台淋浴车,并部署在基层分队宿营地,驻训官兵的洗澡难题才得以解决。

  “我军历来坚持官兵一致、官兵平等,不搞特权、不搞特殊,这是凝聚兵心士气的红色‘传家宝’。”反思这件事,政委周杰深刻认识到,“官僚主义的思维惯性,是我们当前践行群众路线的巨大阻碍。”

  周政委提到的“官僚主义思维惯性”,在部队管理的末端并不鲜见。该旅调查问卷显示,31.7%的基层战士觉得和机关之间有距离感,认为“机关威严不好亲近”。

  “大家认真填,自己填自己的”“有什么意见建议大胆写”……在机动通信三连宿营地,机关组织科干事李凡忠反复叮嘱大家。

  这次基层调研组出发前,旅副政委罗光特意嘱咐:广大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人翁,一定要坚持问计于官兵,多带点基层意见的“干货”回来。所以,李凡忠在组织官兵进行问卷调查时,格外认真。

  下士罗中却感到“没意义”。他知道,李干事的本意,是想摸准大家最真实的思想动态。但问卷调查过多过滥,流于形式,这让他感觉像参加考试一样烦躁。

  结果,压力并没有压出“干货”。

  梳理总结了3个连队的调查问卷,李凡忠发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不多。

  李干事开始反思,自己这调研的“老套路”,其实还是“端着机关的架子”,战士们并不买账。这么一琢磨,他决定扑下身子,改变调研的方式。

  下午,李凡忠跟某连二排官兵一起去掏旱厕,一起脏一起臭,干了一场“大活”。欢笑声中,隔阂消失了,战士们的话也聊开了。

  上士魏卫说,营区距离集市远,来队家属买菜难,几个已婚士官也深有同感;上等兵黎应能吐槽,机关检查在一个问题上反复通报,没有明确标准,导致大家干工作一头雾水……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不一会工夫,十几条“干货”被李凡忠记在了脑子里。

  经过这件事,李凡忠认识到,带上一沓一沓的卷子搞问卷调查,不如扑下身子,听听大家发发牢骚、吐吐槽。

  后续,他还将跟踪这些调研结果的处理进度,希望能有更多的惠兵举措落到实处。

  “信息网络时代,我们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连队的空气能热水器坏了。文书陈修远打电话给机关相关业务部门,得到的回复是必须通过“网络报修系统”填写申报单,才能派人来修。

  不巧的是,连队营房正改造,局域网在修缮调试中,“网络报修系统”无法登录。

  半个月后,营区网络恢复。陈修远从几百公里外的集训场赶回单位,登录上局域网填好了网络报修单。

  两天后,维修人员登门,这才把空气能热水器修好。

  在机关民主生活会上,该旅领导将这件事作为服务官兵的反面案例进行剖析,以示警诫。

  “构建网上报修系统,初衷是为了更便捷地服务官兵,结果却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该旅政委周杰一针见血地指出,个别机关干部把“网上办事”当作政绩工程,对网上反映的问题重视,对线下的诉求比较漠视,服务基层的效率反而变低了。

  该旅举一反三,重点纠治服务基层中的“政绩项目”“短线产品”“速效项目”和华而不实的“观摩项目”。

  随着时代发展,践行群众路线还遭遇“代沟”困扰。

  “我可能遇到个假指导员”……一次蹲连住班期间,宣传科长邱顺利听到战士之间这样交流。

  这些网络时代的“兵言兵语”,让邱顺利觉得,即便身在兵中,想与战士心灵相通,也并不容易。他深有感触地说:“信息网络时代,我们只有与时俱进,才能把群众路线落到实处。”

  该旅调研发现,有的战士认为,党员干部和他们“不在同一个思维点上”“交流困难”;有的战士认为,和党员干部有天然“代沟”。

  很多年前,还是排长的邱顺利,曾在连队目睹了这样真实的一幕——

  一位从上级机关下来蹲点的干部,在某连六班班务会上发言,一上来就是“第一第二第三”,说了一堆空话套话,战士们立刻感觉他“高高在上了”。

  和这个故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世友老将军当兵锻炼的故事。

  当年,50多岁的许世友将军下连当兵。有人叫他首长,他却生气,一方面觉得自己这个“兵”当得不踏实,另一方面觉得战士不把他当自己人。

  许世友老将军向连长报告:“连长同志,上等兵许世友前来报到,请分配工作!”他和年轻战士一起同训练同劳动,最终赢得战士直呼其名。

  在邱顺利的心中,这才是“官”与“兵”之间真正的心灵相通。

  网络带来的冲击和思考还有很多。“在革命年代,领导干部要学会说工农群众听得懂的话。”邱顺利认为,“在网络时代,领导干部就该学会说网络新生代听得懂的话。这何尝不是群众路线的题中之义呢?”

  “机关只有强化情感认同与责任担当,才能与基层官兵心贴心”

  “再来一次!每一个细节都得抠!”管理科长马金强扯着嘶哑的嗓子喊。

  从中午过来拉动警卫门岗,他就“陷”在这里动弹不得。

  第一遍,动作太慢,出动人员携带装具不齐全;第二遍,人员跑位不规范,“敌”情意识不强……马金强就这样带着大家从中午一直练到傍晚。

  直到确认考核通过后,他才让应急分队带回。

  接着,他又带领连长指导员一起完成了应急方案的改进,才起身回机关。

  “手把手帮带我们!为这样的好机关干部点赞!”上士卢喜琳告诉记者,新大纲试训面临很多难题,基层正是需要机关指导帮带的时候。

  在卢喜琳的印象中,有的机关干部曾经是两个“抓一把”:抓一把就走、抓一把就通报。

  这个刻画虽然辛辣,却点出了个别机关干部脱离群众、不负责任的状态。

  前不久,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罗朝阳在基层蹲点。他发现有的干部“背战士籍贯、爱好、年龄”等本领很过硬,却像应付考试一样流于形式。

  “训练场上‘转一转’、公差勤务‘看一看’、业余时间‘宅一宅’,导致有的干部身在兵中不知兵!”在最近的一次作风整顿动员会上,罗朝阳毫不留情地指出这种“离兵”现象。

  “机关只有强化情感认同与责任担当,才能与基层官兵心贴心。”该旅党委统一认识,制定新的规范,进一步提高机关为基层服务的效率。

  就拿机关承诺“让基层官兵只跑一趟”来说,效果立竿见影。

  前不久,上士袁高峰准备在老家用公积金贷款买房,但他担心繁杂的公积金贷款手续会耽误了买房计划。

  袁高峰试探性地去机关财务科咨询。谁知,刘宏义助理员很快就把全套手续材料交到了他的手上。这样高效的服务,令袁高峰感到无比暖心。

  在这次改革调整中,这个旅由多个团级单位共同组建而成。大批新转隶移防来的官兵,面临家属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困难。

  为此,该旅实行“解难帮困督办”机制。每周大交班增加一个议程:相关科室报告解决基层难题的进展、结果反馈、答复承诺、完成时限,以及官兵满意度等情况。

  去年以来,这个旅按规定政策办理了22名家属随军落户和择岗安置工作,拿出专门经费慰问53名家庭困难官兵,精心筹办的“军地青年联谊会”“退役士兵招聘会”等都受到基层官兵广泛称赞。

  最近的调查数据显示,感觉与机关有距离感的基层官兵比率明显下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印尼龙目岛地震灾区
探访印尼龙目岛地震灾区
利剑,刺破晴空——七国鏖战“晴空”防空兵比赛目击记
利剑,刺破晴空——七国鏖战“晴空”防空兵比赛目击记
源自上合峰会的嬗变--峰会之后青岛新观察
源自上合峰会的嬗变--峰会之后青岛新观察
保护中华鲟
保护中华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204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