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要塞脚下“耳海”乡
2018-08-02 09:58: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8月2日电 题:要塞脚下“耳海”乡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强勇、李建平

  中俄边境小城东宁的天刚放亮,尹华和妻子李丽就开始在地里忙活起来。远处,晨雾笼罩下的群山染翠,江水缓缓;脚下,一排排白色的木耳菌袋整齐铺开,仿佛一片“耳海”……

  “咱等会再唠,日头再高点儿就来不及收了,晒得时间太长木耳品相不好,就卖不上价了!”夫妻俩沿着几十米长的晾晒台,一个撑着麻袋,一个分拣往里面装。

  记者正要帮忙,尹华赶紧一把拉开:“这些个头小有些散碎的,不能装里面,否则影响品质。”他笑着说,“你们先去山上的要塞看一看,回来咱们唠个够。”

  尹华所说的“要塞”,是侵华日军在二战期间修筑的、亚洲最大军事要塞群之一的东宁要塞。地处中国东北边陲的东宁市同俄罗斯一水之隔,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小城也曾因要塞闻名。

  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会员王宗仁说,东宁要塞始建于1934年6月,主体工程历时3年,其他工程一直延续到1945年。日军战败投降后,这里大部分的碉堡、炮台、洞口等工事被炸毁,这片饱受战争蹂躏的土地,也是中国抗联进行不屈斗争的见证。

  历史风云变幻,70多年后的今天,这座边境小城早已恢复宁静,成为“木耳之乡”。通过发展边贸和特色产业,东宁市正积极打造沿边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像尹华这样的农民,腰包也不断鼓起来。

  33岁的尹华是东宁市朝鲜族镇矿山村农民,曾种过10多年的玉米和大豆,但效益较低,收入只够糊口。2013年起,他试着种木耳,如今不仅买了车,还在城里置了房。“不好种、风险大、投入高,最怕得病,还好有农技专家帮忙。”尹华说,自己一点点摸出了栽种的门道,今年的木耳每斤卖到了30元,供不应求,去年全家的纯收入达到17万元。

  东宁市地貌呈“九山半水半分田”,不适宜大规模农业种植。近年来,当地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调减玉米和大豆种植面积,扩大黑木耳、林果等特色农业比重,走出了“小农业”的特色发展道路。

  在位于东宁市北部的绥阳木耳大市场,正是木耳集中交易的时节,随处可见耳农和全国客商忙碌的身影。据东宁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大市场年交易黑木耳达4亿斤。此外,东宁市加快建设“互联网+”销售网络,产品已出口到40多个国家和地区。

  种木耳让农民端上了“金饭碗”。数据显示,2017年东宁市农民人均纯收入23224元,在黑龙江省县级市中位列第一,其中特色农业收入占75%,是名副其实的增收“法宝”。

  截至目前,东宁市黑木耳年生产规模达12.5亿袋,干品产量5.9万吨,实现产值32.8亿元,共带动4万余户菌农致富。同时,还培育了黑木耳经纪人2000余名。

  同时,东宁市还把发展特色农业与脱贫攻坚结合,将扶贫资金和扶贫小额贷款投入黑木耳等产业发展,迄今已带动全市385户贫困家庭增收致富。

  “你看眼前这幅田园山水画美不美?你再多拍几张。”忙完活计的尹华打开了“话匣子”,眼前这片“耳海”就是乡村振兴的美丽图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歌窝”古岳坡:奏响推动乡村振兴的“田园乐章”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歌窝”古岳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当地党委、政府探索壮大乡村文化创意产业,眼下正大力建设以文化为内核的田园综合体,努力把古岳坡及附近的花雨湖、田野牧歌肉牛产业示范区等连成一体,奏响推动振兴乡村的“田园乐章”。
    2018-07-31 16:30:06
  • 盘活农村土地“沉睡资产” 激发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土地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资源。当前,全国多地通过系统推进搞活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沉睡资产”焕发了新的生机,规划引领土地精细化整治,田园乡村建设如火如荼,特别是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乡村振兴自我推进的动力不断增强。
    2018-07-31 09:35:35
  • “旅长村支书”的乡村振兴路——记福建省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上斗
    “半山半水半月岛,你看景色好不好?岛上千年古老树,还有鹭群来筑巢……”盛夏时节,游客们坐上竹排,听着老船工自编自唱的山歌,欣赏如诗如画的山水风光;住进民宿,感受闽中独特的风情。
    2018-07-30 23:39: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太阳马戏《阿凡达前传:托鲁克-首次翱翔》北京上演
太阳马戏《阿凡达前传:托鲁克-首次翱翔》北京上演
河北石家庄:暑期儿童学手工
河北石家庄:暑期儿童学手工
泸沽湖美景如画
泸沽湖美景如画
水上游乐 清凉消暑
水上游乐 清凉消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2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