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渔三代”许春玲:“网”事如歌
2018-08-04 09:03: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8月4日电 题:“渔三代”许春玲:“网”事如歌

  新华社记者邹大鹏、李建平、强勇

  从小在中俄界江乌苏里江畔长大的“渔三代”许春玲,生活中有两张重要的“网”:一张是渔网,可以把江中肥美的大鱼打捞上来;另一张是互联网,可以把新鲜的江鱼销往全国。

  许春玲的家在黑龙江省虎林市虎头镇,这里江面宽阔,水深而平缓,渔业资源丰富,除了有鲤、鲫、鲢、白鱼外,还盛产大马哈鱼。

  “这时候禁渔期刚过,江里的鱼又大又肥!”除了自家承包的8条渔船,许春玲每天清晨五六点钟还会带上伙计到乌苏里江边收鱼,然后用车运送到集市的店面出售,同时也通过互联网销售,一天能卖五六百斤鱼。

  说话间,许春玲从水池中捞出一条四五斤重、活蹦乱跳的大白鱼。她说:“乌苏里江水越来越干净,这几年大鱼也越来越多,这鱼的味道特别鲜,游客们都喜欢尝一下。”

  乌苏里江畔的渔民生活在年年有“鱼”中越过越美。如今,许春玲家族已成为当地最大的鱼商,还通过互联网把鲜鱼卖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

  “以前没有网络,交通也不好,打再多、再好的鱼也卖不出去,如今可大不一样了。”许春玲拿着手机快速滑动给记者展示,还不时收着买家转账支付来的钱。她说,通过微信和网店与买家建立联系后,就用冰块把鲜鱼冷藏好发出去,如今一些大型快递物流企业在虎头镇都有经营点。

  在卖鱼时,许春玲渐渐发现,城里人对“绿色食品”的需求很旺。于是,她又凭借当地生态优势,养起了笨鸡、笨鸭、笨鹅,卖起了“笨蛋”。“‘小笨鸡’100元一只,鸭蛋2元一个,鹅蛋5元一个……”许春玲说,“这样高的价钱也供不应求。”

  许春玲对于中俄两国近年来加大力度保护界江感触更深。“我们就是‘靠江吃江’,绿水青山真的是‘金山银山’。”她说。

  望着清澈的江水,许春玲道出了自己的“小目标”:“等再赚些钱,我就建一个乌苏里江鲜鱼精深加工厂,让更多的老百姓都能吃上江里的大鱼。”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欧洲多地遭遇高温天气
欧洲多地遭遇高温天气
飞“阅”阁皂山
飞“阅”阁皂山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持续增大
黄河壶口瀑布水量持续增大
济南大明湖夏日荷花盛开
济南大明湖夏日荷花盛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221790